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贵州道真县:四措施重抓“诗词进校园”创建工作
2013-05-30 09:11 中华诗教网  道真县文明办

贵州道真县:四措施重抓诗词进校园创建工作

 为了使诗词文学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从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民族小学采用四措施重抓诗词进校园创建工作。

  一、积极创设诗教氛围。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进程中,注重突出诗词教学工作,结合校训酷爱读书书香校园的打造,充分利用廊道、橱窗、黑板报、校园网、红领巾广播等多种渠道进行诗、词教育宣传工作,从而营造全校师生学诗词、用诗词、赏诗词、写诗词的良好氛围,积极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诗词教育文化,丰富校园文化体系。

  二、抓好诗词教学培训。一是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营造书香校园,坚持以诵读经典——《弟子规》为主线,以每天一诗、一词为主要内容,以各个班级、语文教师为主体,开展每天一诗、一词诵读活动;二是聘请诗词专家到校讲释《弟子规》,开设古体诗、近体诗、白话诗的创作方法讲座,对该校校园诗词教学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三是扎实有效地开展诗词教育活动,培养和宣传诗词教育典型。

  三、切实开展诗词教学活动。一是保证诗词教学时间。该校将安排每周一课时进行诗词专题教学或辅导。并在每周三开展诗词兴趣小组活动。二是提高诗词教学质量。该校将建立一支诗教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成立诗词兴趣小组。结合实际,开展诗词创作竞赛、诗词朗诵、手抄报、主题班会、节庆赛诗等多种形式的诗词教育活动。三是展示诗词教育成果。该校将每学年出一期师生诗教专辑。优秀的诗词创作装裱后用以装点校园。各班也将在黑板报上开辟诗词创作园地。

  四、抓好诗词教育教学考评。该校把诗词教学工作纳入到相关班级、个人等组织的考评之中。注重考察诗词教学过程,注意发掘典型的先进诗词教育事迹,把诗词教育专项考评作为该校一项常规性的工作,真正评选出诗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