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泰安学校:传承经典 以诗育人
2013-05-30 09:12 中华诗教网  《扬州日报》 通讯员:朱义华 记者:瞿妍

泰安学校:传承经典 以诗育人

  在广陵区有这样一个学校,她自组建以来,一直坚持把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作为己任,努力用中华诗词浸润校园,用中华诗词滋润每个孩子的心灵,照亮他们的人生。她就是扬州市广陵区泰安学校。

  经过长期的努力,泰安学校诗教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老师、学生爱诗、读诗、写诗,氛围浓郁、成果丰硕。2010年底,我省第三次诗教工作交流大会把泰安学校作为参观现场。

  泰安学校在传承民族文脉精华的执著中,打造诗意校园、开展经典诵读、培育农村诗娃,诗教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诗教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诗教先进单位,学生社团新星诗社被评为扬州市首批百佳社团

  浓浓诗情

  浸润校园每一个角落

  走进泰安学校的校园,记者发现,浓浓的诗情浸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道路旁有诗、廊道里有诗、景点中有诗、窗户上有诗。学校建有竹博园、折桂亭、三友园、撷香坪、诗词长廊、清嘉论坛等景点,以石、竹、松、桂为景点主要元素,配以诗词、楹联、书画,情趣高雅且富有教育意义。

  据介绍,泰安学校早在规划校园建设时,就将诗词作为建设的重要元素,与广场、景点、道路、建筑有机结合,打造诗化的校园环境。

  据了解,为让学生在经典诗词中成长,校园中所有的诗,都经过了精心挑选。一是写扬州的诗,让学生充分了解地方的诗词文化,为自己是扬州人而自豪;二是写竹的诗,通过竹的精神,激发学生傲霜斗雪之气、豪气凌云之志,教育学生做品性高洁之人;三是反映农村生活的诗词,让学生体会农村生活之乐、田园风光之美;四是一些经典诗词。

  诗教工作

  在课程探究中得到普及

  针对语文课程标准对语文教学提出新要求,诗词所占比重加大的情况,学校在语文课程改革与研究中加强与诗教的整合,努力普及中华诗词。

  把学生必背诗词分解到各年级,要求语文教师在每学期引导学生学习一定篇目的古诗词,并将古诗词作为语文考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学校加大了诗教工作研究的力度,定期组织专家和骨干教师召开研讨会,对诗教工作不断分析、总结、反思和完善;分层定期开展诗教工作汇报活动和展示活动;并研究探讨诗与画、诗与歌、诗与作文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在诗词课堂中,学校大力提倡将诗词与生活相结合,将阅读与创作相结合,先进行鉴赏训练,逐步引导学生开展创作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诗词欣赏水平,也提高了学生的语文学习水平。每天中午,利用校园广播台,播放配乐古诗朗诵,校园中,花草芬芳,诗语飞扬,洋溢着浓浓的诗情画意。

  开办诗社

  展开丰富多彩活动

  从2006年起,学校建立了校园诗教社团新星诗社,完善了社团组织与网络论坛。社团由语文骨干教师和学生组成,引领学生深入学习中华诗词,开展诵读、欣赏、创作活动。同时,邀请诗协成员,定期举办诗词讲座,提高学生鉴赏和创作水平。新星诗社创办以来,深受学生欢迎,迄今已招收社员400余人。新星诗社的小诗人们笔耕不辍,在《全国中小学生优秀作文选》、《江海诗词》等报刊发表诗歌多篇。2011年,在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的红船杯建党九十周年诗歌大赛中,一名学生获得金奖,作品编印入书;在江苏省首届凤凰杯大中小学生诗歌大赛中,学校获得组织奖,两名学生分获二、三等奖。2012年,在扬州市优秀童谣大赛中,有一名学生作品进入前二十名。

  学校把诗教与国学经典诵读相整合,重点在小学阶段分级段开展诵读活动。诵读内容除古典诗歌外,一年级诵读《三字经》,二年级《弟子规》,三年级《声律启蒙》,四年级《幼学琼林》,五、六年级《论语》。每学期举办一次手抄报展、诵读竞赛,每年还举办一次千童诵读国学经典展示活动。

学校每学期还开展全校性古诗文诵读比赛,诗歌、童谣创作大赛。学校每年编印的《折桂诗词集》,至今已编印教师、学生、班级诗集十余册。同时,学校还开发出诗教校本教材《诗律》,编印了小学《古诗文教案集》。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