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诗香雅韵润校园——武当山溜西门小学诗词教育显成效
2011-10-15 09:18 武当山溜西门小学  校园视窗

诗香雅韵润校园——武当山溜西门小学诗词教育显成效

“九州万朵花,艳丽胜朝霞。妈妈过生日,采来祝福她。”这是武当山特区溜西门小学学生王霄写的一首诗。该诗参加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荔园杯全国传统诗词大赛”获优秀奖。溜西门小学在十堰市率先把中华诗词引进课堂,一直在努力营造充满诗意的校园文化,并以此为主线,创建特色品牌学校。

  “诗教”不仅是诗词教育,它的内涵也包括活泼和谐的诗意教学情景的营造:学校进行了“诗词进课堂”教研课题研究,并结合本校实际进行校本课程开发,编印了《诗词联入门》校本课程供教学使用,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周开设一节诗词课,利用课前10分钟组织学生开展诗词诵读、开展诗歌精品欣赏,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诗词欣赏与创作。诗词专职老师吴文生除了教学生诗词写作技巧外,还会教学生相关的中华礼仪、以及历史中的诗词、对联典故。“我很喜欢诗词课,大家在一起写诗词,既能开动脑筋,也能增进友谊。”该校四年级的张静雯说。学校成立了榔梅诗社,编辑校园诗刊《榔梅花》,收集学生自创诗词,择优向有关刊物推荐发表,积极为学生提供诗词展示的机会。

  学校还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门、走进社区,通过劳动、写诗、朗诵等,去关心身边的人,通过丰富多彩的感恩教育,让同学们领悟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深刻含义。

  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王德虎先生曾亲临该校予以鼓励。东汽公司、十堰市教育局、十堰市教科院、十堰市诗词学会的领导、专家、诗人曾多次莅临该校进行指导,这极大地激发与调动师生研习中华诗词的积极性,师生们先后在《中华诗词网》、《湖北诗词》、《武当诗词》、《武当诗联》、《十堰教育》、《侨青诗苑》等媒体发表作品数百首,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诗词是德育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和载体,它语言凝练、节奏鲜明,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文学素养和审美水平,还可以让孩子在美的教育中接受传统道德的熏陶。”武当山特区溜西门小学校长陈雪说。为了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该校积极探索用诗词教学提升少年儿童的道德境界,以打造“魅力德育”、构建“诗意校园”为突破口,取得了显着成绩,先后获得武当山特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十堰市少先队示范单位、湖北省农村示范家长学校等多种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