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四平市创建诗词之城纪实
2010-12-30 09:21 未知  四平日报

四平市创建诗词之城纪实

  四平市诗词学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组织,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四平和谐发展中有作为,有创新,并且在全国2000多个诗词组织中脱颖而出,不久前受到中华诗词学会的表彰,被评为《中华诗词》优秀发行单位;被全国地方诗词工作协调委员会及首届全国诗词创作与发展论坛表彰为全国诗词工作先进单位;还被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公务员局表彰为吉林省先进社会组织,我市在民政局注册的160多个社团组织中仅有两个单位获此殊荣。几年来,市诗词学会以格律诗词为载体,按照市委领导要求,按照市委领导要求,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发挥优势,继承创新,为创建诗词之城做出了突出成绩。

  弘扬国粹,讴歌时代

  中华诗词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成立于1987年的市诗词学会,一度活动中断。恢复活动近5年来,学会把广大诗词爱好者聚拢起来,新老会员形成了一支400余人的诗词骨干队伍。大家时而聚在一起,研究诗词格律,探讨诗词意境,谋划吟诵活动,互相学习启发,对诗词创作质量的提高大有裨益。在学会领导下,大家把弘扬国粹、讴歌时代作为学会工作的主打方向。自觉关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运用诗词这一言简意赅的文学形式,去发现、阐扬、讴歌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进程中出现的美好事物;通过诗词的优美意境和独特美感,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和睦和友谊,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和谐进步。

  服务经济,助推发展

  “一点丹心存社稷,千篇雅韵报新春。”这是一位老诗人的心灵自白。诗词学会会员现有一半以上是离退休老同志,虽年龄较大,但赤心不改,干劲不减,奉献不少。他们表示,只要一点丹心在,就要当好时代的歌者,为社会进步、为公平正义、为经济发展鼓与呼。中华诗词的传统精神就是“以天下为己任”,为国家,为社会,为大众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老同志纵不能从事物质生产,为改革开放加油,为经济建设喝彩,但发挥个人潜能,创造精神财富,总还是可以做到的。学会根据社会需求,先后与益民堂药业、一正药业、市质监局、吉林省脑科医院、华正眼科、三达不夜城、爱龄奇医院、梨树霍家店经济园区、辽河垦区、剑桥外国语学校等部门、单位合作,开展文企联姻,为上述部门单位撰写了大量诗词,内容囊括企业文化、企业新风、环境面貌、产品升级、经营成果、廉勤绩效、文明优质服务等,并把所写的诗词通过四平日报、四平诗刊等园地发往省内外,使企业提升了文化品位,增加了地方产品文化含量,提高了知名度;也有效地弘扬了四平地方特色文化,为“攻坚克难、求富图强”的四平精神注入了传统文化元素。

  锐意进取,创先争优

  四平市诗词学会工作上不甘人后,时刻想着创先争优。会长、副会长们常说:把工作干得好一点,才能对得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怀重视,对得起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学会努力克服没有办公场所和没有活动经费等一系列困难,因陋就简,积极开展工作。一是抓好诗词的创作、出版和发表。2008年以来自筹资金出版《四平诗刊》8期,刊登本会和外省、市诗友作品4000余首,诗论50余篇,出版《响铃诗刊》、《公主岭风韵》、《七星诗刊》、《韩州风韵》、《辽水歌吟》等诗刊、诗集多部,《粉丝交响曲》、《红枫集》、《中华诗词赏析与创作》等个人诗集、诗论数十部。组织广大诗友在《中华诗词》、《诗词月刊》、《长白山诗词》、《四平日报》等报刊陆续发表了几年“四平解放60周年”、“喜迎奥运”、“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建党88周年”、“纪念建军82周年”、“庆祝建国60周年”、“汶川救灾”、“玉树救灾”、“抗洪救灾”、“放歌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专栏,均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二是打造活动载体。市诗词学会发起中华诗词辽河采风活动,先后开展了公主岭万人诗会、伊通百合诗会、三达不夜城诗会、梨树霍家店诗会、辽河垦区诗会等采风创作活动;举办了爱龄奇杯诗词大讲堂,向群众普及诗词格律知识;培植先进典型,开展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活动。由于上下协力推进,公主岭市经过3年创建和申报,最近被中华诗词学会正式命名为“中华诗词之乡”。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县(市)级诗词学会加强建设,区和行业学会建设也呈现良好势头。全市已经发展会员460人,其中中华诗词学会会员71人、省诗词学会会员142人。市诗词学会还被批准为中华诗词学会团体会员。学会又健全了组织机构,确立了民主决策程序,订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了规范、有序、科学建构。

  市诗词学会遵循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以实际行动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先进文化,为社会和谐引吭高歌,为创建诗词之城不懈努力,为传承国粹再立新功。正是:辽畔宏开瑰丽景,诗坛齐唱大风歌!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