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福建永安一中:坚持诗教进校,传承优秀文化
2009-12-31 09:25 中华诗教网  永安下一代网

永安一中:坚持诗教进校,传承优秀文化

   2001年元旦,永安市政协、永安市关工委、永安一中和燕江诗社联合在永安一中举办“新纪元迎春诗会”,市政协主席叶培坤、市关工委主任董殿亭出席并讲话。从此,拉开永安中华诗词进校园的序幕。

   各中小学先后成立诗社或诗词兴趣小组,聘请燕江诗社理事和社员共10多人担任指导老师,邀请该诗社老同志为师生和诗社举办诗词讲座。中小学以教育部推荐的《小学古诗词背诵推荐篇目精解》和《古诗词名篇》为教材,由指导老师组织学生阅读、吟咏、背诵、鉴赏古诗词,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有的学校还举行学生古诗词背诵比赛、语文教师格律诗词知识竞赛等活动。同时,向学生深入浅出地传授格律诗词常识,指导学生习作绝句和对联。

2001年以来,市关工委、教育局和燕江诗社等单位先后举办“让中华诗词走进校园”端午诗会,环保诗赛和 “盛世桃源杯”旅游赛诗会。2003年,市关工委将中华诗词进校园列为德育“三牵手”活动内容,在永安市德育“三牵手”研讨会上作专题发言,得到肯定。2004年,市关工委成立中华诗词进校园辅导站,统筹、协调、指导全市中小学诗词进校园活动,推动和促进“诗教”开展。8年来,全市中小学诗社小社员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写身边事、身边人,写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展开想象翅膀,推敲平仄韵律,习作诗联计有5000多首(副),其中一批优秀习作分别在《燕江诗讯》《永安报》、福建省诗词学会《通讯》《诗词之友》《诗词》《中华诗词》等各级报刊发表。为检阅中华诗词进校园八年的成果,2009年在永安一中举行迎新春吟诗会,并编印诗联集《群燕飞飞》。

诗词进校园,继承和弘扬传统“诗教”,以诗育人,拓宽学校德育工作的渠道。如老少同台吟唱“知荣明耻”诗会,纪念《老年法》颁布9周年暨庆祝福建省第15个老年节诗会,欢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召开诗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诗会等,都以诗联艺术的特殊魅力,老少牵手连心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学生在吟诵、鉴赏、习作诗联中,培养对诗联的兴趣,陶冶情操,提高综合素质。20087月,由全国对联杂志社、永安市教育局、文联、关工委联办,永安一中和市老年大学承办全国第三届青少年对联夏令营,进一步推动我市诗教活动。

   目前,全市中小学共有诗社15个,社员500多人,一中、六中、北小、实小、三实小、南小、东小等校都编印诗联集。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