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聚焦无锡“校园诗教”
2009-12-31 09:27 中华诗教网  教育之声

聚焦无锡“校园诗教”

   近几年,“校园诗教”这个校园文化的新蕾在全国一些学校渐渐开放。随着校园诗教的不断深入,我市少数几所小学、职业高中也进行着尝试教育,培养出了一批热爱诗歌创作的学生。到底,何为校园诗教,它能不能在学校中推广开来呢?

  诗教阵地锁定小学、职校

  最近一段时间,无锡市诗词协会副会长邹宁非常忙碌,他奔走于锡城各个学校,以寻求有意向开展校园诗教的对象。然而,随着京剧、吴歌、陶艺等文化项目走进校园后,在有限的课余时间内再推行校园诗教,是否可行呢?“考虑到学生的学业负担,我们将推行的重点放在了小学、职校和大学。”让邹宁欣喜的是,一些职业院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有的甚至希望能将校园诗教编进校本课程,打造出校园文化品牌。

  提起校园诗教,邹宁解释说:“校园诗教并不是简单的诗歌诵读,而是在学校里进行中华诗词创作的教育。”其实,对于古诗词,中国的教育从未松懈过,教育部有大纲、学科有计划、教材从小学低年级开始,语文课本都选有内容,且逐年增加深度和广度。但是,对于传统诗词的创作,却始终是个薄弱环节,例如,音韵、平仄、对仗这三个格律诗的基本要素,学校只作为知识点传授,并不要求学生会应用。然而,中华诗词的传承少不了创作这个环节,这引起众多有识之士的关注。

  诗教引发学生创作热情

  从2000年起,我市的通德桥实验小学、金桥实验小学河埒分校、扬名中心小学、华庄职业高中等一批小学、职高相继开展了校园诗教,培养出一批热爱诗歌创作的学生。2003年,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江苏校园诗选》中就有一批无锡学生的作品。

  在通德桥实验小学,负责校园诗教的 宋志刚 老师告诉记者,从2000年起,该校就成立了诗词小组,低年级学生学写儿童诗,中高年级学生模仿写古诗词。虽然近两年学校的诗教有所减弱,但 老师觉得学生从古诗词里不仅能潜移默化提高修养,还能提高语文写作能力,校园诗教有其存在的意义。

  在华庄职业高中,校园里不仅有诗教的背景墙,还有50多名爱诗学生组成的春芳诗社,他们在5年时间里推出了10期学生诗歌刊物。该校 陆振德 老师介绍说,学校每个班每个学期至少有一节诗歌欣赏课,让学生感受诗歌;春芳诗社每周有一次讲座,以辅导学生诗歌创作;每年都开展诗歌创作竞赛,激发学生创作热情;还举办诗歌朗诵会,让学生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让 老师感动的是,有些学生写诗的积极性很高,他们常常拿着自己的习作送到办公室,希望能得到他的指点。不过,即将退休的 老师还没有找到接班人传承华庄职业高中校园诗教,这成了他目前最担忧的一件事。

  校园诗教的由来

  校园诗教已有近10年的历史。无锡市诗词协会副会长邹宁介绍说,19999月,由中华诗词学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召开了“让中华诗词大步走进大学校园”的全国第十二届中华诗词研讨会,提出了要把校园诗教作为教育界、诗词界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这标志着全国教育界、诗词界对继承和弘扬我国悠久的“诗教”传统取得了共识。20009月,中华诗词学会与广东省诗词学会联合召开了“让中华诗词走进中小学校园”的中华诗词研讨会,提出了开展校园诗教工作意见。此后,中华诗词学会与有关省诗协(学)会联合,在浙江杭州、江苏南京、湖南常德、黑龙江望奎等地先后召开校园诗教经验交流会议,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

  校园诗教如何开展?

  “尽管已有一些学校尝试校园诗教,但相比于淮安、常州、苏州等地,无锡的校园诗教还缺少声色。”在对外交流中,宋志刚、陆振德等一批长期致力于校园诗教的老师感到了自身的不足。有关人士表示,开展校园诗教存在诸多困难,其中培养师资成为当务之急,因为绝大多数教师不会创作传统诗词。对此,无锡市诗词协会计划对有意向开展校园诗教的学校派遣人员,一方面可亲自授课,另一方面也可对教师进行培训。

  如何开展校园诗教呢? 宋志刚 老师认为,对小学生可以开展儿童诗歌的习作,大、中学生可提倡学诗与写诗并重。邹宁分析说,开展校园诗教的形式是多样的,如结合语文、历史等教学内容,讲授诗词知识;定期举办诗词阅读和赏析讲座;召开诗歌吟诵会,组织学生诵读诗词名篇;举办诗歌创作比赛,展览学生诗词作品;搞好诗廊、诗墙、诗碑等诗化环境宣传,营造浓郁的诗教氛围。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