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河南扶沟县城关镇中小学校诗教活动蓬勃开展
2009-12-31 09:27 周口市人民政府网  纪俊辉 宋富群

河南扶沟县城关镇中小学校诗教活动蓬勃开展

   

红旗小学为切实加强对诗教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业务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务主任、德育主任、级段长为成员的诗教工作领导组,制定规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以制度作保障,把诗教工作纳入教师业务考核体系,以量化管理体现教师的工作努力程度,激励和调动全体教师参与诗教活动的积极性。把诗词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大力提倡教师恰当运用诗词语言授课,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学校规定每周三下午第三节为诗教课,有授课教师向学生专题讲解诗词知识或举行与诗词有关的课内活动,诗教进课堂有了时间保证。

学校结全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诗教活动。一是举行多种形式的赛诗会。利用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围绕鲜明主题,举行诗歌朗诵赛、我背诗、我快乐演讲比赛。以班级和级段为单位举办背诗擂台赛,每班评出一名背诗大王,学校列出光荣榜,并发放奖品奖状予以鼓励。仅几个月时间,不少学生已背会诗词上百首。在背诗大王中,五、9班的刘孟瑾能背163首,二、7班的范颖能背诵180首,成为全校的背诗大王,两位同学受到周口晚报记者的采访报道。二是办好手抄报。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学诗用诗的良好习惯,有学校统一发放印有报头的纸张,让学生自己动手办报。低年级创办了沃土诗芽,高年级创办了原野诗林,教师创办了耕耘诗社。手抄报创意新颖,内容丰富,插图精美,充分表现了学生内在潜质和创新精神,为师生学诗写诗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三是利用《空中课堂》学习诗词。每天早上八点零五分,学校都要组织全校师生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准时收看《空中课堂》中的《诗歌训练营》栏目。该栏目主要针对小学生,每天训练一首诗歌,包括吟诵、趣味讲解、情景再现和游戏问答。每当这时,校园内就会古韵飘香,诗声琅琅,全校师生无不沉浸在古典诗词的长河之中,享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

城关镇一中以诵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为宗旨,用诗联文化营造和谐校园。在校园网上开辟诗词专栏,让师生 优秀诗词作品有一个对外展示交流、对内相互学习的平台;学校相继成立了诗风”“阳光社团,以文会友,并定期汇编刊印《诗风》和《阳光诗刊》;《育英》校报原汁原味栏目及时采录师生新作,在师生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学校还利用课前五分钟赛诗会我来写诗诗歌专题讲座诗词朗诵赛等形式,并充分发挥班级手抄报、黑板报、校园广播站的作用,以不同的形式,在活、趣、实上下功夫,促进校园读诗、诵诗、赏诗、学诗氛围的形成。同时根据学校诗教工作需要,编写了诗词同步教案,以满足诗词教学的需要。积极开展诗词教研活动,邀请诗词爱好者向教师讲授诗词专业知识和创作技巧。语文组教师利用每周二业务学习时间,由科研主任、教研组长张超英带头,共同学习研讨诗词。经常组织师生开展毛词赛诵诗词创作自创诗词朗诵等活动,不断提升师生诗词文化素养,激发师生学诗、用诗、创作诗词的热情,使学校诗教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