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十年诗教继火传薪
2008-09-04 09:31 珠江商报  杜达雄

十年诗教继火传薪

  日前,广东省诗教工作现场会在顺德召开,伦教荔村小学作为顺德中小学校中率先开展诗教工作的单位在会上作经验交流。该校开展十年诗教工作取得的成效得到与会者专家、学者以及各地代表的肯定。

 走过十年风雨路
  荔村小学从1999年开始进行诗教教学,至今已走过了十年的风雨之路。
  校园诗教在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思想情操、人文素养,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是无可置疑的。但刚开始时,很多人(包括老师、家长)对学校的做法不理解,不支持,甚至责难、非议。其中诗词界的一位“老学究”也对校园诗教持否定态度,公开在诗刊上大泼脏水,有诗为证:“浪浪背诵畅如流,三百唐诗顺口溜。诗进校园成底事,众生摆脑我摇头。泱泱诗国小偷儿,百炼功夫拼背诗。若使谪仙吟即席,千金散尽噫吁唏。误以工诗算背诗,旧招哗宠作新奇。从知孔鲤趋庭日,悟到兴欢群怨时。”
  在学校老师感到苦闷彷徨之时,岭南诗社的领导、校园诗词辅导站总辅导员以及社会各界文朋诗友们给了学校老师们勇气和力量。岭南诗社的领导多次亲临学校调研,听取汇报,指导工作。顺德诗词学会也给予有力的支持。正是由于省市诗社领导的关爱支持、鞭策指导,才使该校的诗教工作风雨兼程,走过了坎坷的十年诗教之路。

  收获硕果满枝头
  进入荔村小学,仿佛进入了诗的世界。校园的诗墙,诗廊,诗刊,诗词网页,诗词表演,诗词吟诵,诗词书法,诗词广播,诗词课堂教学等活动、展示,琳琅满目,让师生们无时不在书香、诗香、墨香中接受潜移默化的熏陶。该校把诗教工作与德育,智育,课程改革,教育科研,文艺体育,参与社会生活,第二课堂,家长开放日等紧密配合。去年,该校把诗教作为校本课程开发,被列入了广东省“十一·五”科研课题。以教学研究,课堂教学,教材建设为载体实现诗教更深层次的推进和渗透。
  校园诗教工作的成败,关键在于校领导。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是该校的传统。历任校长苏壮修、周庆棋十分重视对全校教师进行诗词教学培训。这项工作虽然有人事的调动,教师队伍的新陈代谢,但十年来诗教工作从未间断。通过传帮带,定期举办讲座,然后命题写诗、填词、创作诗钟、对联。使全校老师人人会教诗,个个能写诗。既形成了校内诗教的辅导力量,又进一步激发了教师学诗,写诗的兴趣。现任校长黎瑞萍校长三年前调进该校时,对中华诗词的平仄声韵可谓一窍不通。经过刻苦学习,现已在《广东诗教》、《凤声》、《秋韵》等发表诗作十多首并加入了顺德诗词学会。
  十年来,该校师生发表于《诗词》、《诗词之友》、《岭海风骚》、《岭南诗歌》、《广东诗教》等国家省级刊物和市、县(区)、镇级刊物的诗词作品超500首。学校每年都把新作油印成册。今年计划出版一本由张汉青社长亲笔题词的《荔苑诗选》(书中收集了该校师生创作的诗词联诗钟八百多首)。2005年,该校成为岭南诗社首家挂牌的校园诗词辅导站。2007年该校被评为广东省诗教先进单位。

  诗教带来新面貌
  历经风雨豪情在,淘尽流沙始见金。事实证明,该校以诗促教、以诗育人的效果是显著的。十年来,该校先后两度获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校长也获评为“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该校先后获得佛山市一级学校、佛山市体育先进单位等殊荣。多名教师的教育教学论文获全国、省、市、区奖励。其中,一名教师获全国语文教师范文写作比赛三等奖。美术钟老师辅导学生多次获得全国中小学生绘画大赛金银铜奖。她本人的论文获全国三等奖,画作获佛山市金奖。计算机的苏老师辅导的学生累计已有十余人获得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电脑比赛二、三等奖。她本人的网页设计,电脑作品亦获得省三等奖。多次获顺德区一、二等奖。今年她还被评为伦教街道优秀党员,诗作在《广东诗教》发表。学生的科技制作,小发明创造多次在市区获奖。学生在参加镇小学文艺汇演中多次获一等奖。五度代表镇参加顺德区中小学生文艺汇演并获三次二等奖,两次三等奖。最近,学校又被评为“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