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石门县实验学校:校园诗教“润物细无声”
2008-09-01 09:31 覃学军  湖南教育网

石门县实验学校:校园诗教“润物细无声”

 校园诗墙一角

   近日,由石门县老干局、关工委、诗词协会组成的诗教进校园检查组专程考察了石门县实验学校诗词教育情况,他们观看了校园诗墙,查阅了学生诗词作业,召开了师生座谈会,一致认为该校的诗词教育很经常,很实在。特别是“迎奥运,颂中华”的诗词展览在全县小学中主题最鲜明、规模最大、质量最高。

   石门县实验学校自纳入县教师进修学校管理,作为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实践基地之后,他们以创建省级示范性完小为动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各项工作力求创特色,出成果,上台阶,作示范。在校园诗词教育中,他们深刻认识到诗词所蕴含的巨大育人因素,建立了以语文教师为主要力量,班主任为辅导教师的诗词教育队伍,形成了每周一节诗词教育课,每月一次诗词评选活动的诗词教育制度,并从三个方面对诗词教育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探索。

   首先,是把诗词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该校语文教师做到既教学诗词,又渗透德育,班主任也纷纷根据学生平时的日常行为表现,选取针对性的诗词让学生进行诵读,陶冶学生情操,寓教于德,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如用《长歌行》告诫学生趁年轻要好好学习,不要等到年老再后悔;用《明日歌》告诫学生今日事,今日毕,养成良好的做事习惯;用《七步诗》感染学生在生活中要相互帮助,团结友爱。学校用“迎奥运,颂中华”的诗词评选和展览活动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爱好和平的道德情感。

   其次,是把诗词教育与新课改相结合。他们根据《语文课程标准》,结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在现有教材的基础上对诗词教学内容进行了充实和拓展,并对学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低年级主要是积极引导学生诵读儿歌、童谣和浅显的五言古诗,使他们获得初步的情感,感受语言的优美;中年级主要是培养他们在诵读过程中体验诗文的情感,展开想象,把诗文描写的情景进行创造性的思维,陶冶学生的情操;高年级主要是引导学生大体把握诗意,想象诗歌描述的情景,体会诗人的情感,感受优秀作品的熏陶和激励,揣摩作者的思想感情。同时,他们在引导学生诵读、感悟诗词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进行诗词的写作和实践,不过分强调格式和韵律,只要朗朗上口,有一点诗意就行,从而使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得到尽情地发挥。

   再次,是把诗词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诗词是思想的结晶,情感的果实,心灵的甘泉。诗词的优美意境和明快的语言不仅能够陶冶学生性情,而且还能洗涤学生心灵。指导学生写诗,有感而发,本身就是一种心理倾诉,对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具有不可低估的功效。因此,该校教师在诗词教育中加强了读与写的有机结合,做到全面育人,润物无声。

   考察组表示,将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把该校的诗词教育情况拍成专题宣传片进行宣传推广,并作为全县迎接“诗词之乡”验收的典型材料。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