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黄浦江中一绿洲 弘扬诗教谱华章
2008-05-20 09:32 高丽绪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浦江路小学

黄浦江中一绿洲 弘扬诗教谱华章

——黄浦江路小学诗教工作阶段总结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浦江路小学     高丽绪

中华诗词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我国文化艺术的瑰宝。让诗词走进校园,旨在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创新思维,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不断提高学生对诗词的阅读欣赏及习作能力,拓展素质教育的新天地。根据开发区教体局《关于诗教工作的意见》,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借鉴外地及兄弟学校诗教工作的先进经验,2002年我校开始了诗教活动的初步探索。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是:

1、提高全体教师的认识,加强诗教师资培训,明确诗教工作的重大意义,健全学校诗教工作的组织,加强对师教工作的领导,扩大诗教阵地,开辟诗教工作的多种渠道,制定规划,建立有效诗教工作机制,开展有目的的诗教活动,落实诗教工作目标。

2、精心研究开发诗教校本课程并在实践中加以完善,争取早日形成一套具有较高推广价值的诗教教材。

3、形成浓厚的校园诗教氛围,学生爱诗、学诗、吟诗、写诗、用诗的兴趣盎然,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向着诗一般的语言方向发展。

4、以三年的时间把我校创建成在省市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具有鲜明诗教特色的学校。

三年来我们坚持不懈的开展诗教工作,努力抓好诗教工作“八个一”工程:一支强有力的诗教队伍、一个诗词长廊、一面诗词文化墙、一个小海燕电视台、青年教师每人一堂诗教课、一个诗教班级板报、一份诗文画报、一场大型的诗词文艺会演,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管理制度,使诗教工作扎扎实实、富有成效,创建出我校诗教特色,使我校使教工作走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

点点诗星叩童心

素质教育没有固定的模式可走,为了创建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我们也曾有过“无言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困惑,但我们知道任何新鲜的事物都可引起儿童的兴趣和关注,诗教正是以其独特的魅力叩开了儿童的心扉。诗教活动之初,我们主要是从激发学生兴趣入手,从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入手,没有一支热心而过硬的诗教队伍这一点是难做到的。为了有效的加强对我校诗教工作的领导,使诗教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下去,我们首先健全诗教组织,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以业务副校长为组长的诗教工作指导小组,为我校诗教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力量源泉。

师资素质的提高是保证诗教活动深入开展的基本条件:

1、坚持学习培训制度,提高诗教师资素养

为了练好教师从事诗教工作的内功,我校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不定期的邀请市局有关诗词专家来校作辅导报告,每学期都要邀请进修学校的于善勤校长为教师进行诗词讲座,组织教师学习诗词理论和有关学校开展诗教工作的成功做法,同时每年都要派骨干教师到全国各地参加相关培训会和研讨会,组织中层领导、教研组长和青年骨干教师参加进修学校组织的诗词培训。2002年暑假学校组织部分教师参加了新课程标准培训,并根据相关要求整理了第一本诗教校本教材《新课标优秀诗文70首》,在此基础上我们又不断完善编选了我校诗较校本教材《经典诗词集》,不断提高了教师开展诗教工作的综合素养。

2、坚持诗教研讨制度,提高诗教品味

为了使诗教工作在预定的时间里沿着健康的轨道高素质的运行,我校加大了诗教工作研究的力度,在业务学习和教研活动的安排上,诗列入了我校重要日程,借此不断提高教师诗教的品味。一是定期组织专家和骨干教师召开研讨会,对师教工作不断分析、总结、反思和完善。二是分层定期开展诗教工作汇报活动和展示活动,首先在校园内组织部分骨干教师以点带面,进行各种形式诗教展示。每学期我们都要邀请市局区局领导、有关兄弟学校的领导老师、学生家长参加我校“素质教育开放日”活动。在一上午的活动中,我们首先安排来宾参观学校的诗化校园以及各个班级的诗教环境建设、学生诗书画作品展示等;然后每班的语文教师展示一节诗教优质课,最后在学校的阶梯教室举行一场诵读吟唱诗词的文艺会演;同时学校也定时向来宾汇报诗教开展情况,以此平台展示我校诗教活动的阶段成果,我们每学期的这个传统活动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3、坚持诗教考核制度,强化教师责任

为了整体推进我校的诗教工作,使全体教职工都能积极参与诗教工作,我校不断完善了考核制度,表扬奖励制度,将诗教工作实效纳入学校的德育工作及语文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内容,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及优秀班级的评比条件之一。努力营造我校诗教工作的新机制,开创诗教工作的新局面。

浓浓诗意溢校园

开展好诗教常规性工作,让诗词走进校园,走进教材,走进课堂,是诗教活动深入持续开展并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也历经着“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磨砺,为创建诗教特色学校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诗教活动是开展诗教工作的最有效的载体,为了不断丰富诗教工作内涵,我校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的资源,定期开展诗教系列活动及综合实践活动。活动中,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形式,使活动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

1、因地制宜诗化校园环境,让校园呈现出浓厚的诗文诵读氛围。为此学校的小海燕电视台、校园网新增设了诗词赏析及习作栏目,为全校师生中的广大诗词爱好者提供了空间,并开辟了校园大诗墙、诗窗、诗廊,人人动手创办教室的诗词墙报,诗文画报,同时学校的书法教室、美术教室和各个宣传栏、红领巾俱乐部、教室黑板的“每日一诗”等等都渲染一种诗词的氛围,让校园的每个角落诗化起来,让中华诗词遍布校园的每个空间,让学生耳闻目睹处处皆诗,在诗的氛围中感悟做人道理,受到中华诗词和传统文化的陶冶。

2、拓展诗文诵读的时空,从学校、年级、班级、个人四个层面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诵读活动。每天上午的课前十分钟我们定为诗文晨读,策划组织多样的诵读活动,如诗歌配乐朗诵,诵读表演,诵读比赛,对对联,背《三字经》、古诗文知识竞赛,诗文接龙等,学校每学期都要组织一次大规模的诗词吟诵、赏析活动,届时评出“诗歌背诵大王”、“校园小诗人”等,并和学校每年一届的“快乐读书节”有机结合,将诵读诗歌作为读书的重点内容之一,让学生大量诵读诗词,建立每名学生古诗背诵档案,届时将组织一次诵读诗词文艺汇演。2003年的“六。一”儿童节正是抗非典期间,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以歌颂白衣天使为主题的诗词诵读和征集活动,并编排了一台题为“爱在天地间”的大型文艺汇演,在开发区电视台播放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2005年我校分别承办了开发区教体局第一届读书节活动汇演以及开发区建区2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在演出中,不仅展示了全校师生的艺术特色,更展示了学校诗教活动沉淀的文化底蕴和经典诗词赋予人的灵气。在丰富多彩的诵读诗词活动中,学生领略了古老大地的山川河流,体会到了文化英才的高远志趣和报国情怀,也享受了文思泉涌、妙笔生花的快乐,更实践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真谛。诵读诗词已经逐渐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

深深诗情润蓓蕾

诗教不单单是门课程,而且已经融合在我们学校各项教学活动之中,渗透在各个学科的课堂教学中。我们不断扩大诗教的阵地,开辟诗教工作的多种渠道,将诗教工作全方位多角度的融会贯穿于思品、语文、美术、音乐、劳动等文化课教学中,并与学校的少先队活动、课外兴趣小组、综合实践活动及社区活动有机结合,让诗教活动走进校园,走进家庭,走进社区,形成此吟彼和,共谱和谐诗篇的理想局面。在学校每学期的公开课中,青年教师都要出一节诗词教学优质课;语文阅读课增加诗歌赏析吟诵内容及古诗文知识,并和诗文画报结合起来;音乐课引导学生练唱古今经典诗词歌曲,例如《满江红》《水调歌头》《送别》等;美术课引导学生进行诗配画,画配诗等。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中的国旗下讲话大队部也相机安排有关 爱国诗词的诵读演讲活动。学校每学期结束都要在全校教师中征集一副对联张贴在学校大门口,这副对联既有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有对未来宏图的展望,这已成了学校的一个传统,也是学校诗教活动的一个特色。例如在2004年学校被评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的那个学期,张贴的对联是“百花盛开皆因黄浦水   英才辈出尽显黄埔风”,2005年学校在全区小学毕业会考综合成绩连续三年获得第一的那个学期,张贴的对联是“喜盈赤县芝兰茂  情注未来一年四季化喜雨    春满神州桃李荣    心系教坛万紫千红沐春风”。每年的寒假学校还要组织学生开展搜集背诵对联的活动。在对学生进行诗教活动中,我们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低中年级着重引导学生诵读诗文有情有韵有味,并和学校的国家级科研课题“韵语教学”有机结合,韵语识字的载体我们称之为“韵文”,就是把高频汉字根据儿童的兴趣特点,编排成包含有大密度生字的短文(韵文),这些短文(韵文)句式整齐、短小精悍、通俗有趣、合辙压韵,便于幼儿诵读记忆。高年级在此基础上加入了诗文评析赏读,并大胆的尝试引导学生自己写诗。在开发区举行的“怀巴金,颂神州“诗画比赛中,我校部分师生的作品获奖,学校获得了最佳组织奖;在“健康活泼新校园童谣”比赛中,我校52学生赵月的作品《梦想》被选入《新童谣》一书中;在青岛市组织的古诗文知识挑战赛中我校有近20名学生分别荣获一、二等奖。2006年六一儿童节我们举行了主题为“诗韵飘香”的经典诗词诵读活动展示,山东电视台及开发区电视台连续播出了这台文艺汇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此时此刻,我们真有一种“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欣喜。

我校诗教工作起步不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切实地去抓这项工作,我们的校园将到处盛开诗词之花,诗教工作才能真正的走进校园,走进学生学习生活,滋润每个孩子的心灵。我们在努力,我们在探索,我们在酝酿筹备创建校园诗社,创办一份属于全校师生的诗刊,开发一套完善的诗教校本教材,把学校创建成全国诗教名校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奋斗的目标。我们深信,不久的将来诗教工作将会成为我校又一个亮丽的办学特色。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