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贵州高校诗教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08-05-04 09:35 冯泽  中华诗教网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贵州高校诗教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冯泽(贵州

贵州省诗教工作自2002年成功举行全省大中专诗词竞赛以来,有了蓬勃发展。200611月贵州省教育厅和诗词学会共同召开了全省第一次诗教工作经验交流会,表彰了24个诗教先进单位,授予了一个“诗词之乡”和一个“诗词校园”的荣誉称号。本次会议的讲话、报告、发言及有关资料都汇编成《润物细无声》一书,在全省教育系统和诗词学会广泛发送,反映很好。

贵州省有高等学校41所,目前诗教工作开展较好的有3所,分别是贵州大学、贵阳学院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他们开展诗教工作起步较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根据这几所学校的诗教实践,我谈几点认识。

一、大学教育呼唤诗教

在大学,素质教育已经实施几年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距离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还相距甚远,“智育为先”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民族文化缺失的现象依然严重存在。在当今经济社会转型期,人们的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明显,更需要进一步开发利用民族文化丰厚的资源,给当代大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最近我们调查大学生对诗教的认识,贵大桃源诗社的一位学理科的学生说,学理工科的很少接触人文科学,久而久之,人性的东西磨灭殆尽,所以我要参加诗社,学习诗词,唤回人文精神。大凡诗教工作开展得好的地方,学生的综合素质便有明显提高。如贵大林学院麟山诗社通过对学生加强诗词文学等人文科学方面的教育,使大学生在学会做事的基础上学会做人,成为适应新世纪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近几年来,在200余名社员中,有50余人成为共产党员,1人评为“党员风采人物”,1人评为学校“十佳大学生”,1人获“十佳大学生”提名奖,21人评为学校“优秀团干部”,45人评为“优秀团员”,23人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10人评为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60余人评为校“三好学生”,获各项奖学金人数达100余人,被保送到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人数达14人。贵大林学院党委副书记评价麟山诗社说:“诗社是学院的一朵奇葩,在浓郁的学术气氛中闪烁着人文的光华……直抵生命的本真。”

二、诗教要和大学教育相配合、相协调

大学的任务实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而专门人才又必须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的校园文化是多样性的,而诗词文化在其中又居于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以上两点决定了诗教在大学教育中处于配合地位。这种配合必须是主动积极的、有机协调合相互促进的,既不可喧宾夺主,也不可消极等待。基于这一认识,我们采取了以下几种做法,取得了较好效果。

1.建立和健全诗词组织,团结力量,凝聚人心,在校园诗词活动中发挥核心作用。三院校都成立了诗词学会,由学校领导担任会长或顾问,人员经费得以落实,保证了诗词活动的正常开展。

2.开设系列讲座,扩展学生视野,提高鉴赏和写作能力。黔南师院坚持定期举办诗词系列讲座,贵阳学院坚持每月一次举办“文化星空”学会讲座,都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3.诗词进课堂,推动诗教向更深入、系统得方向发展。中文系普遍开出了《诗词鉴赏与创作》课,使学生的人文素质得到提升。

4.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为学生喜闻乐见的诗词活动。

5.创办诗词报刊,出版诗词专辑,为师生搭建良好的抒发心声、展示才华和交流思想的平台。

6.开展诗词研究,把诗教引向深入。

7.美化校园环境,营造诗词文化氛围,以收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诗教效果。

以上工作因为和学校教育紧密结合,且显现了它在教育中的某些创新作用,因而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师生的欢迎,得到有力的支持,而蓬勃开展。

三、大学诗教要着眼长远、渴求支持

1999年杨叔子院士提出“让中华诗词大步走进校园”,整整8年多了,得到了普遍认同。中华诗教在全国得到蓬勃发展,形势日益看好,令人鼓舞。可是,在高校则和之者寡,沉寂者众。贵州虽有3所高校开展得好一些但也仅占7.3%左右。究其原因,普遍认为主要是学校领导重视不够。我认为,这仅仅是一个现象。更深层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华诗词在当代文学史中的地位尚未明确,面临着许多不公正的待遇;二是和目前中国高等学校的教育制度有关。即使有的学校由于领导重视,一时搞得很好,一遇人事变动,便会产生“人存政举,人亡政息”的现象而不能持续发展。所以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摒弃功利思想,力戒形式主义,避免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的做法,不断探索和把握其固有规律性,注重工作方法,持之以恒地长时期坚持下去,才能真正收到扎扎实实的效果。

1.大学诗教应当分层次作要求。“诗教先进单位”也好,“诗词校园”也好,只有一个笼统得要求而缺乏科学认证体系。大学诗教大体可以分三个层次,一是汉语言文学系(专业)应承担起传播中华诗词知识和培养中华诗词接班人的任务;二是有一定基础的诗词爱好者,应作为诗教骨干加以重点培养;三是在大学语文课的教学中应把中华诗词作为一个重点,并通过经常性的讲座对广大学生进行教育熏陶。

2.在推进诗教的工作方法上,抓重点带一般,循序渐进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诗教是千秋大业,不能操之过急,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3.诗词是大学校园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株奇葩,而不是它的全部。自古以来,中华诗词就与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相辅相成。一方面,以这些艺术形式为载体,拓展诗词的表达方式,提高其审美意趣;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挑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达到更佳的效果。

4.深入开展诗教的研究工作。要紧紧抓住育人这个主题,坚决贯彻科学发展观,讲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当前,还有许多问题需要作进一步研究,譬如诗教在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诗教如何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诗教如何为建设和谐校园作贡献等等。我们只有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进一步探索它的规律性,才能不断推动诗教工作的深入发展。

至于其他问题,只有企盼有关领导部门根据中共十七大的精神予以解决了。那些带根本性的问题解决了,就是对诗教的最大支持。

(作者为贵州省诗词学会副会长、贵州大学诗词学会会长、原贵州农学院党委书记)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