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桃源县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2008-05-04 09:36 文 晶  桃源县政府网站
桃源县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桃源县“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活动自2007年初正式起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一年多来的不懈努力,创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系成绩。

  围绕创建诗词之乡这一主题,全县上下层层发动,县直各单位及40个乡镇纷纷成立了各自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各自的创作队伍。全县选择了桃管处、县国税局、县移动公司、县九中、漳江小学、漳江镇纺城居委会、马鬃岭镇刘炎村作为示范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诗词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景区的“六进”活动。马鬃岭镇成立了由40余名会员组成的县诗词学会马鬃岭分会,组织了3次共1000多名群众参加的农民赛诗会,编印了农民创作诗集,建设了刘炎、鹤峰两村的诗词文化墙;桃管处成立了30多人组成的诗词创作队伍,编印了精美的《桃花源》诗词创作专集,建设了景区诗词创作专栏;县国税局创建了机关诗词创建活动网页,在网上开展了诗词创作交流,建设了机关诗词文化墙,组织了20多人参加的诗词创作队伍,利用周末开展诗词创作,并在国家税务刊物上发表。漳江镇纺城居委会成立了40多人组成的创作队伍,举办了百姓喜闻乐见的社区群众赛诗会,建设了社区诗廊,编印了社区居民创作的诗歌集。县移动营业部组织企业员工新春赛诗会,创作了一批优秀诗歌作品;漳江小学举办了1000多名学生参加的校园赛诗会,县九中组织学生创作了50多首优秀诗歌。

  去年一年,桃源县由县诗词学会的老领导、老专家牵头,围绕诗词之乡创建工作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诗教活动。5月份,该县举办了“乡土歌词创作及诗词创作作品展览”,展出作品近200幅;9月份,该县与石门县联合举办了老干部书画、诗词作品联展,获得了广泛赞誉。去年下半年,该县举办了诗词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县7个办点示范单位的负责人前往马鬃岭镇进行了诗词创建活动的现场观摩。该县还组织教育部门和部分学校的负责人前往石门参观了“诗词进学校”活动的开展情况。去年,该县还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地方歌曲征集创作活动,共征集创作桃源乡土歌曲145首,结集的《桃花源里的歌》由湖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得到了全市文化界的高度赞扬。

  目前,桃源县“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正在县诗词学会的辅导下有序进行。诗词学会已经按照工作责任成立了6个辅导小组,负责辅导诗词“六进”在全县范围内普遍推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