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川青小学:营造文化氛围,凸显诗教特色
2008-04-16 09:36 郭万芹 陈石奇  中华诗教网

营造文化氛围,凸显诗教特色

高邮市临泽镇川青小学

郭万芹 陈石奇

  学校是育人的特殊场所,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基础的地方。我校在着力加强精致管理过程中,努力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凸显校园诗教特色,努力把学校办成学生心目中的乐园。学校先后被评为扬州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扬州市合格学校,曾两次被评为江苏省诗教先进单位,全国诗教先进单位。

   一、加强校本培训,提高诗教素养

  师资是开展校园诗教的关键因素。我校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的诗教水平。

  首先,我校由教导处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诗歌教育教学的校本培训,邀请了高邮市盂城诗社和镇菱川诗社的同志为老师们讲课,传授诗词的格律知识,组织教师观看有关诗词教学的录象片,把搞好诗化教育,提高到教学实践、验证新课程理念的高度来认识。从而为我校的诗化教育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开设诗词教学研讨课、实践课、实验课,提高全体教师的诗歌教育教学能力。重点围绕备课、上课、评课、辅导等方面,开展诗歌教学研究活动。在一堂堂研讨实践课中,既提高了教师的诗歌创作水平,更重要的是教师的诗教能力不断增强。陈石奇、房启泉等老师除了自己发表了大量诗作外,他们辅导的学生每年都有很多的作品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

  第三,中、高年级分三个教研组,开展诗词教学沙龙活动,广大教师畅谈、交流诗教的感受和体会,总结诗教的经验与不足。

   二、营造文化氛围,熏陶学生心灵

   开展校园诗教,首先要诗化环境,营造出诗化校园的特色,使校园的“诗化与人化融为一体”,达到“使学校的墙壁也说话”的效果,使学生来到校园就好象走进了诗词文化艺术的殿堂。

  近年来,我校利用有限的资金,先后新建了九个大草坪,草坪上一年四季绿草如茵,同时,在草坪周围恰当的点缀着桂花、梅花、紫荆、海棠、玫瑰等花卉,并配上写有诗一般语言的公益广告牌,使校园内始终洋溢着淡淡的花香诗香,让师生们能够沐浴在诗情画意之中,营造出了一个诗意盎然的空间。

  同时,我校开辟了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等诗教阵地,既让学生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文化动态、诗歌导读、诗歌欣赏;又大量刊发学生的诗歌,使学生享受收获的喜悦。特别是我校的墙壁文化,彰显着我校芦花文学社的特点,根据年级特点,在教学楼内外墙壁悬挂名人画像、古典诗词牌。在校园的西院墙上书写着脍炙人口的古诗词。

   三、搭建创造平台,凸显诗教特色

  学校采取各种方法,为学生搭建一个搭建一个表现自我,展示才华的大舞台。尽量满足学生的创作欲、诗歌发表欲。学校通过各种途径, 凸显了 诗教特色,激发了学生读诗、写诗的激情。使我的精致管理呈现出一种自我的特色。

  把诵读与诗化交融。各班根据学生的实际,以新的《语文课程标准》附录所列到的古诗为主体,利用班队会和重大节日,举行诗歌朗诵会,根据年级的不同,一般三到四周举行一次。没学期都举办一次背诗大王竞赛。通过诵诗、背诗使学生受到各种诗词歌赋的潜移默化,诗化了学生的心灵。

  把学诗与创作融合。我校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注重和加强诗歌的教学,从诗歌的内容到对诗歌情感的分析,从诗人的生活体验到诗歌的形式的讲解,都力求生动、透彻,使学生享受到诗歌的内容美、形式美、情感美,从而喜爱诗歌。随着时间的流逝,诗歌的那股芳香,将会越来越醇厚。创作则是孩子厚积薄发的才情展示。学校创办的《芦花少儿诗选》,定期出版,发表学生的诗作,并组织大量学生的诗作向各地刊物推荐。几年来,我校有近千首学生的诗作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

  将课内与课外结合。课堂上,通过学生学诗、读诗 、演诗歌情景剧等悟诗意、展诗情。同时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向大自然,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春游、秋游,还带领学生去高邮的盂城驿、文游台等地方参观学习。激发学生诗情,为学生提供创作源泉。

  近年来,我校注重强化"自主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的理念,努力使学校成为师生身心愉悦、情感陶冶的成长乐园,从而形成能够充分展示学校个性魅力和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