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传统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探索
2007-11-26 09:38 山东省昌邑市奎聚小学校长 赵建波  现代教育报

传统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探索

   中华经典诗词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瑰宝,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财富。八年来,学校持之以恒地开展了以“诵读经典诗词,传承优秀文化”为主题的“古诗词诵读”活动,先后创设了诗教的环境;开发了以“古诗词诵读”为内容的校本课程;选编了教材,落实了课时,培训了教师,并持之以恒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古诗词诵读和比赛活动。
   为更好地创设诗教文化环境,突出学校的诗教特色,我们制作了一块大的匾牌,上书“诵读经典诗文,传承优秀文化”12个大字,悬挂在学校醒目之处。学校从最初的推荐篇目性古诗诵读,到现在形成比较完善的校本课程,基本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7、1998年,这个阶段主要是学校根据时令、专题教育或配合语文教学,向学生推荐有关古诗文让学生自读,有时也推荐一些古诗中名句、名言让学生背诵。第二阶段是,在前面诵读的基础上,根据语文教学和课程改革的需要,我们于1999年选编了第一本《古诗词诵读》教材。第三阶段是,2004年我们又依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小学生的年龄与认知特点,精选古诗200首编印了正式的《古诗词诵读》教材,并正式确定为校本课程教材,供学生选用。
    教师的诗文素养决定了校本课程实施的效果,为此,我们聘请昌邑市文山诗书社的专业人员,对学校的教师进行培训。在学校内部,我们也把诗词素养作为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要素之一,不仅要求教师带头诵诗,还倡导教师写诗。
   “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在课程安排上必须有10%—12%的地方和校本课程”,校本课程需要学校自主开发,我们将《古诗词诵读》做为校本课程开发,不仅填补了校本课程的空白,而且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影响和带动了我们全市诗教工作的开展。
    在课时安排上,除课外阅读外,我们学校在课程安排时,确定低年级从地方课时中抽出一节,中高年级从语文阅读课时中抽出一节课用于阅读经典诗词。另外,每天的早读时间,其中有3个早读安排了古诗词诵读。
    为更好地开展诗文素养教育,学校以开展活动带动发展,一是每学期举行一次全校性的古诗词诵读比赛活动。评选出“班级古诗词大王”、“级部古诗词大王”、“校级古诗词大王”。每年选出的校级大王都将成为“校级名星”,做成挂像悬挂在教学楼的走廊上。二是形式上力求丰富多样。在比赛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兴趣我们还穿插安排了一些唱诗、配乐诵诗、看画猜诗、全校师生齐声诵诗等活动。
    经过多年的诗文素养教育,学校在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学校2005年被授予全国“诗教先进单位”。诵读经典诗词,一方面,引导我们的学生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有益于他们健康人格的形成和良好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另一方面,诗词的平仄韵律特点非常适宜于小学生诵读,易于小学生感受祖国语言的音韵美、节奏美、语言美,这对提高孩子的人文素养和语文素养,乃至对孩子的终身发展都是有益的。同时,在学生的带动下,许多家长也参与到活动中来,不少家长与自己的孩子一块背诗、联句,共同作诗配画,在无形中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渗透到众多家庭之中,对整个社会的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构建和谐社会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