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深入开展诗词进校活动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007-10-11 09:39 中华诗教网  中华诗教年鉴

深入开展诗词进校活动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望奎县通江镇中心小学

我们通江镇中心小学位于绥化市和望奎县交界的呼兰河畔,是15个农村中心小学之一。多年来,我们出于对中华诗词的热爱,一直坚持把中华诗词引入课堂,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师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小诗人。全镇师生共创作近体诗(词)2万余首,现代诗近5000首,有十几名教师成为全县有名的诗人。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叶,我们就把诗词教学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了教育教学的重要位置。开始,我们责成中心校一名副校长主抓诗教工作,各分校由分校长、教导主任或骨干教师负责诗教工作,使各分校诗教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2000年,县教育局颁发了《望奎县中小学诗教工作方案》,更激发了我镇小学诗教热情。我们在前些年取得初步成绩的基础上,认真贯彻教育局有关诗教的要求,把诗教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首先,我们成立了以中心校校长为组长,副校长、正副教导主任为副组长的“通江镇小学诗教工作领导小组”,各分校按中心校的要求,也成立了以分校校长为组长,以分校教导主任为副组长的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和开展诗教工作。接着,我们又制定了通江镇小学诗教工作实施方案、诗教工作制度、诗教工作评估细则等一系列保证措施。各分校诗教工作领导小组经常深入班级组织教学、指导教学、检查教学、评估教学,并按教育局要求,每周一节诗词课,使我镇小学诗教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

二、创办阵地,培养骨干2000年,由中心校副校长吴果忱,分校长臧立国,李中阳牵头成立了“呼兰河文学社”,并自办刊物《呼兰河文学》,主要刊发近体诗(词)、现代诗、小说、散文和文学评论等。目前,“呼兰河文学社”已发展社员73人,80%是本镇教师,其余的是其他乡镇和外地的教师。已累计发刊11期,发表自创诗词6000余首,全国27个省、市和5个部队都有该刊的读者。在“呼兰河文学社”的带动下,我镇13个分校相继成立了自己的诗社,如“通肯河诗社”,“红蜻蜓诗社”、“小荷诗社”、“大地诗社”等,各校也都办起了校报,刊发本校诗生的诗词作品。目前,全镇各小学13个诗已社发展小社员1243人。诗教阵地和诗词创作队伍建成后,我们中心校又通过“呼兰河文学社”的骨干,对各分校的教师进行培训,每年集中全镇教师搞两次培训,到各校不定期地开展诗词创作知识讲座和诗词鉴赏讲座,使我镇小学诗教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各校均在三至五年级开设了诗词创作知识讲解课,一二年开设了诗词鉴赏课,使我镇诗教工作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另外,为了解决没有诗词创作知识教材问题,在县教育局发的《小学生中华诗词选读》教材的基础上,我们又自编了《小学绝句创作速成讲座》、《诗法基础》、《填词知识讲座》等三套教材,分发到各分校,使各分校教师在教学中有书可依,提高了诗教效果。

三、开展活动,普及诗教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诗词的兴趣,除了按教育局要求每周上一节诗词课外,我们还开展了有自身特点的诗词活动。一是每天早晨一首诗活动。每天早晨或在头天放学后,教师都要在黑板上写一首古人的诗词,学生到校后就背诵教师留的诗词。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各校在“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都开展以诗词为中心的文艺活动,朗诵自己创作的或古人创作的诗词,演唱诗词歌曲,自编有关诗词的小品、相声、三句半等节目,学生喜闻乐见,兴致极高。三是出墙报、板报、校报、刊载师生自己创作的诗词。四是中心校每年利用儿童节、国庆节、教师节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文艺汇演,对师生创作的诗词作品评奖。五是中心校每学期搞一次诗词征稿竞赛,对获奖者授予“小诗星”的称号。六是每学年搞一次师生骨干参加的诗词研讨会。上述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创作热情,促进了诗教的开展,提高了诗词创作水平。许多师生的诗词作品在《东坡赤壁诗词》、《黑龙江诗词》、《大平原》、《双龙诗联》、《梧桐文学》等报刊上发表,多名教师的诗词作品在各类大赛中获奖,其中吴果忱的《在水一方》获“世界汉诗大奖赛”金奖,其个人诗词集《剑冷琴香》已出版。可以说,通江镇中心小学已成为推动望奎诗教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