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采取得力措施 推进诗教进校园工作
2007-10-11 09:40 中华诗教网  中华诗教年鉴

采取得力措施 推进诗教进校园工作

望奎县第四中学

我们望奎四中现有109名在职教师,24个教学班,1400多名学生。近几年来,我们把中华诗词进校园工作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积极推动中华诗词进校园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抓点带面,扎实推进自2000年起,我们从宣传入手,以落实师资、教材、活动为保障,展开诗词进校园工作,倡导师生参加学诗、诵诗、作诗活动,在此基础上,我们重点培训语文教师为诗词进校园的骨干,由一名副校长主管,以培养背、唱、画、写四方面人才为主攻方向,每学期都举办一次诗词进校园成果汇报会,把诗词进校园活动推向了一个新阶段,现在学年可以讲课的教师骨干12人,学生各方面骨干160人,通过抓点带面,切实推进了我校诗词进校园工作。

二、营造氛围,诗化校园走进四中的校园,随处可见脍炙人口的诗句,橱窗内、花圃里,让人感受到的是浓浓的诗意,飘逸着浓浓的诗香。中厅前面和后面设楹联两幅;彩喷诗牌24块,悬于校园的栅栏和自行车棚上;建成了 16米 长双面橱窗一个,每个班级一个版面,每个教研组一个版面;建成了长 133米 3米 的诗墙一面,收录诗配画的近体诗50首;走廊内设诗词专栏一块。进入四中的校园,如同进入了诗的世界,诗的海洋,真正做到了让墙壁说话,让校舍开口,师生的生活诗词化,每时每刻都享受着诗词文化的芳香。

三、立足课堂,激发兴趣课堂教学是中华诗词进校园的主渠道。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强调狠抓语文课中近体诗词的教学质量,不断加强课堂教学全过程管理。我们要求老师每周上一节诗词课,由各年级的语文教师使用自编教材进行诗词教学,讲授诗词知识,辅导诗词创作。诗词课有计划、有教案、有指导教师、有备课、有检查,确保质量。通过课堂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诗教,既保障了诗词进校园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中华诗词的兴趣。过去是被动授受,现在是盼着诗教课的到来。

四、开展活动,促进发展适时举办各种活动,是我校开展诗词进校园工作的有效举措。我们定期开展“诗词创作”现场大赛活动;评选“诗词背诵大王”活动;“诗词吟唱”比赛活动;“诗词绘画”比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全校师生对诗词内涵的理解,极大地增强了全校师生对诗词的探索和研究意识。现在全校有80%的学生能熟知诗词80首,背诵百首以上诗词的学生占85%以上,诗词背诵大王能背240多首;创作班的学生能在20分钟的时间内,现场命题、作诗,并能完成文质兼美的近体诗作,全校有50%以上的学生能在课余时间写上几首表情达意,有一定意境的诗词来。吟唱班的同学每人都能吟唱10首以上古典诗词,根据诗词内容不同,或语调激昂奋进,或表情哀婉凄凉。我们还在气候宜人的季节,逐月安排与诗词紧密结合的活动,比如,四月份组织“春游踏青”诗歌活动;五月份开展“劳动创造美”诗歌实践活动;六月份开展“文明新风”诗歌采风活动;“七一”为党送支歌;“八一”长城颂;九月份我为老师送首诗;“十一”我为祖国喝采等等。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无疑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收到了“以诗育情,以诗育趣,以诗育才,以诗育人”的效果。

五、成立诗社,学有依托我校自2000年起,由团委牵头,师生自愿参加,成立了“彤星诗社”。以诗社为依托,定期举办讲座、培训会、研讨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诗词创作积极分子,诗社每学期出版一期诗刊,及时发表师生作品,鼓励师生创作热情,使诗社成为诗词创作的主阵地。至目前为止入社的学生达到300人;入社师生的作品质量明显提高,一些作品发表在《东方教育》、《黑龙江教育》、《研究与探索》、《双龙诗联》等刊物上。六、开发校本,科研立项我校从教材中精选134首近体诗词,把它们开发成校本课程,人手一本,每学期背诵、熟知50首,每天晨读20分钟,每周一节诗教课,晚上留10分钟家庭作业,这种做法已申报省级科研项目。

   中华诗词进校园活动,提高了师生的道德修养,促进了语文教学,增强了广大师生追求美、创造美的能力,增加了校园文化底蕴,对弘扬民族文化,培养青少年一代的人文精神,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虚心学习,不断努力,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抓下去,不断推进诗词进校园活动向纵深发展。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