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发挥优势 精心组织 全力推进诗教进机关工作
2007-10-11 09:41 中华诗教网  中华诗教年鉴

发挥优势 精心组织  全力推进诗教进机关工作

中共望奎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我们望奎县直机关工委负责32个支部(总支)、36个县直部门的党务工作,共有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干部1300多人。几年来,按照县委“创建诗词之县”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诗教进机关工作,较好地调动了机关干部参与“创建诗词之县”的积极性,机关诗教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正确认识,积极组织开展机关诗教工作县委作出的“创建诗词之县”的工作部署,符合我县实际,是落实以德治县、文化立县发展战略的具体步骤。对县直机关而言,更是意义重大。不仅能提高机关干部的文化素质,而且还能有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此,我们下大力气积极组织开展机关诗教工作。一是大造声势,形成氛围。针对一度流行的“诗教无用论”的观点,我们通过成立诗教领导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动员、请诗词作者谈学诗体会、电视台播放典型单位经验、黑板报开辟宣传栏、组织创作骨干培训、采风等做法,大造诗教进机关的声势,在县直机关,形成了浓厚的谈诗、爱诗、学诗、写诗的氛围。二是典型引带,现身说法。典型引带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在部门中,树立县政协支部作为典型。政协支部共有10名党员干部,全部是省诗词协会会员,其中有1人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短短几年,出版诗集4本,干部人人会写诗个个能创作;在领导方面,树立县人大王兆义主任、县政协马洪海主席作为典型;在创作骨干上,树立于化文、李强为典型;在离退休干部中,树立曹宪明等干部为典型;用典型说话,有力地推进了诗教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带头创作诗词,并结集出版,身体力行推动诗教工作;领导机关带头组织,县政协等支部定期开展学习和创作活动,交流作品和创作心得;各支部创作骨干带头围绕县委改革和发展的大事大项进行创作,带动机关干部人人学习诗词,喜爱诗词,形成了大部分干部能创作诗词的良好推进格局。

二、创新载体,开展活动推进机关诗教工作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干好工作不可或缺的因素。一是开展采风活动。我们克服机关干部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难题,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各种主题采风活动。到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生产、生活一线,感受生活,激发创作灵感,丰富创作经验,提高创作水平。仅今年以来,我们就先后组织了“参观北大荒肉业望奎基建工地”、“参观裕丰亚麻纺织品有限公司”、“赏梨花咏望奎”等三次采风活动,有150多名机关干部参加。检察院、法院、政协办等支部就全县生猪产业、万寿菊产业等大事大项建设,组织干部创作诗词300余首。二是组织创作比赛。为了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创作热情,我们充分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和传统民俗节日,举办诗词楹联书法创作竞赛和歌咏比赛。组织县内诗词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对获奖作品予以物质奖励,并向上级诗词刊物推荐。三是培训创作骨干。我们针对很多机关干部虽有较深文化功底但不掌握诗词基本知识和写作技巧等问题,开办了创作骨干培训班。请县诗词界的老师和专家授课,请有成就的诗词创作者谈创作心得。仅今年以来,就有近600人(次)参加我们组织的“诗词格律”、“诗词韵脚”、“如何创作古体诗”等为内容的骨干培训。通过培训,广大机关干部对诗词的格律要求和创作技巧有了一定的把握。一些支部购买了余浩然、王力、钱铭锵等诗词名家的书籍,并把诗词格律等知识制作成小卡片发到干部手里,组织干部学习。四是组织作品讲评。为提高诗词创作水平,我们组织专家、诗词创作骨干、单位领导中的诗词爱好者、机关干部等,有针对性的对机关诗词作品进行讲评,启智获益。不久前,我们组织了“马洪海诗词作品研讨会”,对县政协主席马洪海的作品进行研讨,与会者一致反映收获很大。五是加强阵地建设。为促进机关干部的诗作交流,我们克服人员少、经费短缺等困难,编辑出版了《机关诗刊》,刊发机关干部的诗作和创作体会。现在已有53名作者的334首诗词在《机关诗刊》上发表。县政协支部在推进机关诗教工作上,通过努力,出版诗集《岁月如歌》四期,成为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发表作品的阵地。

三、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确保机关诗教工作一是明确诗教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提高人的素质,诗教进机关恰好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载体。我们把诗教进机关作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其他精建内容一体部署,采用一段一安排、一段一检查、一段一总结的方式,强力推进。通过抓诗教,几年来,共有近30个部门在文明单位创建中提档升级,占部门总数的80%以上。二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在整体工作的推进上,既注重发挥典型的引带作用,又要求各支部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在诗词创作者队伍建设上,既重点培养骨干,又注重培养诗词爱好者;在诗词创作上,既要求数量,又重视质量;在创作方向上,既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又强调突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打胜三年脱贫解困攻坚战的主题,力求机关诗词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是完善诗教工作考评机制。我们对各支部的诗教工作目标进行量化和细化,纳入全年目标责任制考核大项之中。年初下发到各单位,年终对各支部进行考核,对评分落后的单位,取消其评选先进支部的资格;对其单位的领导班子和个人,取消其评选先进的资格。对评出的先进支部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典型进行宣传。四是落实各项制度。我们通过落实制度化的措施,保证诗教工作成果。情况通报制度,就是我们工委围绕诗教组织开展的活动,每次都要向各单位发情况通报,促进工作;定期学习制度,为保证学习时间,各支部都把学习诗词作为重要内容,每周必保有4-5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重大节日活动制度,以诗教为核心,以纪念内容为主题,以竞赛为方式,组织创作,锻炼队伍,提高水平。同时,为加强领导,我们工委专门安排一名副书记负责刊物编辑、组织培训、采风和诗教考核等项工作。各支部也有专人负责诗教工作,保证了各项诗教工作任务都能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