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我们是如何做好诗词进社区工作的
2007-10-11 09:42 中华诗教网  中华诗教年鉴

我们是如何做好诗词进社区工作的

望奎县宏达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

我们宏达社区是望奎县10个社区之一,辖区占地面积0.825平方千米,现有居民2378户,5990人。辖区内有企业一个,中小学校2所,幼儿园6所,学生之家9所。几年来,我们宏达社区始终把诗词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有效地推动了社区整体工作登台阶、上水平,也为创建“诗词之县”做出了我们的贡献。社区从2002年起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社区,2004年度又被省诗词协会和县委、县政府评为诗教工作先进单位。我们在诗词进社区工作上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大工作力度,为诗词进社区创造良好条件为使诗词进社区工作顺利开展,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一是成立诗词进社区领导组织。我们请示望奎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同意,成立了由宏达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任正副组长、在社区说话有号召力的三位退休老干部为成员的诗词进社区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诗教进社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望奎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又责成一名副主任联系我们社区,形成了上下贯通的领导机构。二是成立诗社。我们按照诗词水平高、群众基础好、有一定组织能力的选拔标准,通过社区居民代表推举诗社社长,经社区考核,社管委审批,成立了由刘育芳为社长,尹太勇、兰芹为副社长的宏达社区诗社,现已发展诗社社员63人。三是聘请专业人员指导。县诗词协会全力支持诗词进社区工作的开展。他们选派了5名曾在宣传、文化、剧团等文化部门工作过、有一定诗词造诣的老干部进入社区指导诗词创作。这些老干部不辞劳苦、不计报酬、不畏严寒酷暑进入社区和住户,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层次,从基础做起,以实效为主进行细致指导,使50多人由对诗词一知半解走上了自创诗词的发展之路。四是加强阵地建设。我们本着用钱拿钱、用人派人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办法,先后筹资1万多元建立了综合活动室,设计了诗词画廊,完善了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并以我们的真心沟通和积极协调,争取物业管理部门为楼区内的12名诗社社员开辟了活动室,使他们每天晚上都在那里研讨、学习诗词两个小时以上。这些努力,有力保证了诗词进社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开展活动,让诗词文化真正走进社区为使诗词文化在社区蓬蓬勃勃开展起来,我们采取的办法:一是开展“诗简大使”活动。就是把5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词缩印到一张张纸上,然后由社区工作人员按照各自分工逐户发放,现已发放3780份。这一做法,有效地激发了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学诗、背诗、写诗的兴趣和积极性。如社区工作人员、诗社社员张丽华工作认真,好学上进,每次发放诗词之前,她都翻阅大量资料,了解作者生平,掌握写作背景,解读诗词内容。入户后对居民提出的问题都能给予满意的答复,被居民评为最满意的“诗简大使”。二是突出“两个重点”。就是牢牢抓住离退休老干部和学龄前儿童这“一老一小”两个群体,我们称为“扁担工程”。经过我们的思想发动和认真组织,社区内的686名老年人现已有535名加入到学诗、做诗、背诗这一活动中来,占社区老年人总数的78%。如退休教师葛桂芬为了使生命更有价值,虽然身患肺癌,每次活动她都积极参加,现已能背诵诗词80多首。在关注“夕阳灿烂”的同时,我们更关心“朝阳东升”。对于社区内的298名学龄前儿童,我们积极采取在幼儿园增设诗词课,让家长搞好传帮带等有效方式开展诗教工作。如幼儿园7岁儿童牛丽媛经过勤学苦练,现在能背诵古诗词150首,4岁的罗洁新在奶奶的辅导下,也能熟练地背诵50多首诗词。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诗词活动。为了使诗词进社区工作深入推进,我们以活动作载体,积极组织诗社社员和居民中的诗词爱好者参加各种活动。几年来,我们坚持做到每周举办一次座谈会,交流学习经验,探索做诗秘诀,明确今后打算;每月举办一次诗词讲座,邀请本县诗词协会骨干讲授诗词写作知识,每个诗社社员记学习笔记都在1.5万字以上;每季举办一次赛诗会,参赛作品既有近体诗词、也有近现代诗、还有自创诗词,表演形式也多种多样。如社区工作人员张丽华在京胡伴奏下演唱的“明月几时有”获得今年第二季度赛诗会的一等奖。在演出阵容上,爷孙联诵、合家齐诵、配乐唱诵常常博得满堂彩。浓郁的诗词文化氛围,陶冶了社区居民的情操,学龄前儿童受到的影响更加广泛和深远。

三、典型带动,促进诗词创作整体升级典型的作用是无穷的,典型一带,影响一片。我们在推进诗词进社区工作中,十分注重发挥典型的引带作用。一是让诗社社长挑大梁。58岁的宏达诗社社长刘育芳是一名退休教师,她对诗词情有独钟,不仅能背诵200多首古诗词,还自创诗词70多首。她创作的“十六字令”准确、全面、生动地记录了诗词进社区的全过程,她写道:(一)欢/宏达小区真可观/学诗词/人人都争先。(二)欢/男女老少齐动员/背古诗/各个皆欢颜。(三)欢/携起手来再加鞭/写诗词/妇孺挥笔杆。现在,她培养骨干逾百人。二是使自由撰稿人成骨干。今年36岁的张忠学身残志坚,靠顽强毅力刻苦自学成材,走向了文学创作之路。他的作品以其冷峻、凄楚、含蓄、淳朴等特点深受读者喜爱。在他的周围聚集了一批文学青年。大家经常津津乐道张忠学的诗《路上》:分手的一刹那/我突然想起好些话/可你已经轻盈地转过身/让我如何表达。/长长的小巷里/矮矮的屋檐下/脸上淌着的若是雨/心里流出的该是啥。这首诗连同《等》、《缘》、《一句话》等诗歌作品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残疾人之友”节目、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天地”节目中播出。《双腿》、《回乡》、《青春的代价》、《开,还是不开》等诗歌作品先后在文学刊物《丑小鸭》、《金色年华》上发表。三是用后进转化为先进的典型言传身教、现身说法。我们宏达社区居民杨平以前没事的时候总愿找麻友搓几把,自开展诗词进社区活动以来,他就迷恋上了诗词,没事的时候就做诗自娱自乐,现已被县诗词协会吸纳为会员。在他的带动下,已有20多人从麻将桌上撤下来,走入到诗词创作的行列中。

   目前,我们宏达社区已涌现出文学沙龙6个,文学创作骨干58人,共在省内外发表诗词作品187首。诗词进社区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宏达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人们的情趣和品位,引燃了人们学习文化的热情,播撒了精神文明的种子。可以说,是诗教给我们宏达社区广大居民送来了精神食粮,是诗教奏响了我们宏达社区和谐的乐章。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