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履行协会职责,创建诗词之县
2007-05-07 09:43 中华诗教网  中华诗教网

履行协会职责,创建诗词之县

望奎县诗词协会

作为一个经济不十分发达,文化底蕴并不丰厚的农业县,我们能够摘取中华诗词之县的桂冠,得益于中华诗词学会、省市诗词协会的关怀培养,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其中,也包含着县诗词协会自身的努力。现将我县诗词协会在履行自身职责,创建诗词之县工作中的一些作法,向大会作以简要汇报。

一、深刻认识协会肩负的光荣使命,自觉履行推进职责

我们望奎县诗词协会是乘改革春风,于1992年由26名诗词爱好者发起成立的。成立之初并没有意识到肩负的重大责任,只是为了方便诗友之间的切磋和交流,满足诗人圈内的自娱自乐和精神寄托。后来随着活动的不断开展,大家不约而同产生一种愿望,就是要让诗词从书案走向社会,从文人走向群众,为振兴中华诗词贡献出我们的力量。在这个愿望的推动下,我们认真贯彻双百两为方针,把团结诗友、提高诗艺、弘扬诗教、繁荣诗作作为协会宗旨,采取抓骨干、骨干带的办法,在城乡积极开展诗词创作活动,使全县诗词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2000年以后,我们经过几次全国性诗教会议的教育启迪,深刻认识到我们诗词协会肩负着振兴中华诗词的使命,推进诗教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站在这个认识高度上,我们抓诗教工作从自发转向自觉,从一出一猛转向常抓不懈。尤其是经过近二年来的超常努力,使我县的诗词事业呈现出创作队伍逐年扩大,诗词组织网络健全,诗刊园地不断拓展,诗教工作深入开展,诗词对外交流扩大的良好走势。

二、发挥参谋作用,把创建诗词之县工作上升为党政行为

在弘扬民族文化,建设文化大县的颦鼓声中,从2000年起,我们开始了向建设全省诗词之乡,全国诗词之县宏伟目标的顽强进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找准位置,进入角色,积极主动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创建诗词之县的参谋和助手。我们结合外地经验和本地实践,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抓组织促发展,抓阵地搞活动,抓创作出精品,抓比赛上水平,抓管理促繁荣的工作思路和各年度的创建目标;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强化工作机制,抽调10名会员组成三个工作组,深入全县各地了解诗教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对成绩和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管领导汇报,使创建中出现的好经验及时得到推广,存在的问题及时得到整改;我们针对诗教进校园之初工作量大的实际,主动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对全县诗教进校园工作进行多次检查和指导,协助县政府先后6次召开诗词进校园推进会,使诗教进校园工作真正做到了扎扎实实启动,踏踏实实推进,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我们的努力和配合下,望奎县的诗词事业纳入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县委、县政府督办的大事大项,上升为一种有组织、有领导、有目标、有机制的政府行为,创建工作跨越了一个大的台阶。

三、发挥人才优势,全力为创建诗词之县服务

在推进诗教,创建诗县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发展自身的人才优势,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一是请上来培训。我们把开展诗词知识培训和理论研讨,作为提高诗词创作水平的有效途径,2000年以来,每年都把诗人词家和诗词爱好者集中到一起,搞二至三次诗词知识培训,一至二次诗词理论研讨,由诗词协会安排专人讲课,并聘请省内外诗词专家学者莅临传经。二是走下去指导。为推进诗教,我们派出5名诗词理论水平较高的常务理事,配合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城市社区管委会编辑诗词教材,并直接为学生和居民上诗词课。仅2004年年初到现在,就为学生讲诗词课300多个课时,为学生诗词骨干系统讲解诗词基础知识50多个课时,多次为社区居民宣传和讲解诗词知识,并组织居民开展诗词朗诵和诗词创作。三是组织诗人词家开展经常性的采风、诗词朗诵、诗友联谊等活动。2000年以来,组织诗人词家下企业、到农村、去野外采风20余次,举办诗词朗诵会6次,诗友联谊会8次,活动情况县电视台现场播放,有效地浓化了创建氛围。每年春节前夕,我们还举办诗友迎春会,邀请县四个班子的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与诗人们同庆新春佳节,共同吟诗赋词,共商繁荣诗词事业大计,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诗人和诗词爱好者为创建诗词之县作贡献的积极性。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