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深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全力开创诗教进校园工作新局面
2007-05-07 09:44 中华诗教网  中华诗教网

深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全力开创诗教进校园工作新局面

望奎县教育局

望奎县教育局下辖中小学校221所,在校生4.6万人,教职员工5246人。近几年来,我们把中华诗词进校园工作作为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造就高素质人才的有效途径抓在手上,校园诗教进校率和师生覆盖率均达到了100%。全系统共建校园诗社386个,创作校园诗词万余首,校园诗词创作者达3000人,三小、四中等六所学校被省诗词协会授予黑龙江省诗教工作先进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扫除思想障碍,统一诗教进校园工作的意志

我们始终把统一思想贯穿诗教进校园工作全过程,针对各个层面的思想认识问题,分类研究解决,切实扩大共识、统一意志、形成合力。一是在教工层面,着力解决开不开展诗教进校园工作的问题,形成了开展诗教进校园工作是责任、是义务、是本职的共识。针对广大教职员工存在的对诗词进校园的意义认识不清、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的载体把握不准、对诗教在整体教学中的作用理解不透等问题,我们在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了以诗教应不应该进校园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了开展诗教工作是本职、开展不好诗教工作是不称职、不开展诗教工作是失职上来,积极投身诗教进校园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校园诗教工作、个个为校园诗教做贡献的推进格局。二是在家长层面,着力解决支不支持诗教进校园工作的问题,形成了支持诗教进校园工作就是支持教育工作、就是支持文化建设、就是支持人才培养的共识。针对个别家长存在的开展诗教进校园工作加重学生负担、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等问题,我们采取印制《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和分期分批召开学生家长会等形式,向家长们重点阐述了开展诗教工作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对学生健康成长的益处,并认真解答了广大家长普遍关心的是否会对教学有影响等问题,彻底扫除了广大家长的思想顾虑和抵触情绪。此后,我们在所有家长中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97.3%的家长对诗教工作表示认同和支持,为开展诗教进校园工作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三是在学生层面,着力解决参与不参与诗教进校园工作的问题,形成了参与诗教进校园工作是为提升综合素质铸魂魄、是为增强精神力量练筋骨、是为成为合格人才打基础的共识。针对个别高年级学生存在的学习好教材中诗词内容就可以了,再抽出时间学习诗词会影响将来高考和中考升学的认识问题,我们在各学校广泛开展了主题班会、团会、队会活动,激发学生学诗、诵诗和写诗的热情,促进了诗教进校园工作全面开展。

二、贴近教学实际,丰富诗教进校园工作的内涵

我们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分别制定了诗教进校园工作长中短期教学规划,切实形成了校园有诗教、诗教有活动、活动有阵地、阵地有作品、作品有交流的特色校园诗教工作格局。一是坚持推进诗教与实施素质教育紧密结合。我们从传统诗词集德、智、美育三大范畴于一体,具有巨大的铸魂作用的认识出发,在编写《中学生中华诗词选读》和《小学生中华诗词选读》这两部诗词教材时,精选了一批具有较强教育意义、学生喜闻乐颂的近体诗词入书,让学生人手一册,使学生通过诵读,在润物细无声中陶冶情操,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二是坚持推进诗教与深化课程改革紧密结合。我们围绕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把诗教纳入课改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了以诗词为主要内容的校本培训。在师资培训上,先后举办了5届全县中小学语文教师诗词教学与创作培训班,全县已拥有诗教工作专兼职教师500余人;在诗教研讨上,我们连续举办了8届诗教工作研讨会,有针对性地研究和探讨诗教工作。三是坚持推进诗教与提高语文教学水平紧密结合。我们把诗教纳入了教学大纲,加入了语文课程体系,列入了课程表,使语文教学与诗词教学做到了融会贯通。对学生掌握的诗词量,我们结合实际确定了具体标准,小学1--2年级学生每学年背诵40首诗词;3--5年级学生每学年背诵100首诗词;中学生每学年背诵120首诗词。并深入开展了晨光十分钟诗词黄昏十分钟诗词活动,引导学生学诗、背诗和作诗。各学校还广泛开展了诗词周末诗词假期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赛诗、话诗、演诗、改诗和对诗。我们还通过家长学校,引导学生家长在家庭中开展了每天1诗或每周1诗活动。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中小学生的语文学习热情。

三、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完善开展诗教进校园工作的措施

我们始终坚持全员动员、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强力推进诗教进校园工作。一是落实责任抓推进。成立了教育系统诗教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兼党委书记任组长,副局长兼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具体负责诗教进校园工作。全县各中小学校都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诗教进校园工作领导组织。我们还根据全县中小学校的分布特点,划分了东、西、南、北、中五个学区,并从局里抽调了专人进行对口指导,使诗教进校园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二是成立诗社抓骨干。积极倡导各学校自发组织创办文学社团。先后成立了呼兰河文学社、新苗诗社、新苑诗社等300多个校园诗社。各文学社创作的诗词作品除发表在本学校或本社诗刊之外,还积极向国家、省、市级刊物推荐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呼兰河文学社社员已布及27个省市和5个部队,创刊五年来,累计发刊11期、发表自创诗词6128首。教育局机关创办的《研究与探索》开辟了专栏,定期出版诗集,目前已发表诗作400余首。三是选树典型抓引带。我们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次第推进诗教工作。2000年在县第三小学、第四中学、第五中学、通江镇中心小学等进行了试点,启动了中华诗词进校园工程2001年全面启动了诗词进校园工作。今年年初,又召开了全县诗词进校园成果汇报会,把诗教进校园工作推向了高潮。四是开展活动抓载体。我们积极倡导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活动,根据季节变化组织学生学诗、背诗和作诗,使诗教工作在一年四季都有主题、有载体。同时,还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学生诵诗、作诗,缅怀革命先烈,抒发爱国主义情怀。五是拓展阵地抓氛围。几年来,除利用厨窗、板报等传统宣传阵地外,我们还把学校的围墙、操场、教室、楼道等凡学生能涉足的每个角落都悬挂张贴诗词条幅,绘制图文并茂的诗画,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受到熏陶、得到教育,真正做到了全县所有中小学校的诗教工作有乡土教材、有课时安排、有专(兼)职教师、有校园诗社、有校园诗刊、有诗词板(墙)报、有诗词特色景点。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全国诗教经验交流会精神为动力,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使望奎教育系统成为全国诗教进校园工作的成果展示地,推进诗教进校园工作再登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