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高度重视诗教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2007-05-07 09:45 中华诗教网  中华诗教网

高度重视诗教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中共望奎县委员会  望奎县人民政府    

 

   

 

我们望奎县位于黑龙江省中部,这里有蓝天、碧水、黑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近年来,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文化事业长足进步,诗词创作方兴未艾,2004年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县荣誉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立足县情,充分认识抓诗教、创诗县是脱贫解困加快发展的需要  

 

望奎地处东北边陲,经济尚不发达,在带领全县人民实现脱贫解困加快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健康发展,仅靠物质条件的支撑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提高人的素质,振奋人的精神,靠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推动全县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中华诗词作为民族文化的精粹和瑰宝,具有深厚的民族根基和强大的生命力,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促进中华民族向前发展的伟大进程中,起到历史性的推动作用。有鉴于此,我们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抓诗教、创诗县上,通过抓诗教、创诗县来汲取中华诗词爱国爱家、忧国忧民、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进取精神,以此振奋人心,凝聚力量,激发斗志,为脱贫解困、加快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进而在全县上下形成励精图治、突破攻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同步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要求,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提出了以德治县文化立县的施政方略,把诗教作为铸魂工程,充分发挥诗言志、诗寓情、诗厚德的巨大感悟和激励作用,不断丰富精神家园。望奎虽然开发立县较晚,但粗犷的塞北风光和广袤的黑土地养育了勤劳质朴的望奎人民,形成了热爱诗词文化的优良传统,诗词创作连绵不断,涌现出王兆义、马洪海、那志春等一大批在省内外颇有影响的诗词创作领军人物。在广泛而扎实的群众性诗词创作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创建中华诗词之县的目标,在中华诗词学会和省诗词协会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诗教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向前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在诗词文化的熏陶下,重礼仪、讲诚信、恪操守的道德水准不断提高。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我们把学生放在三千年诗词文化的积淀上,进行情感和智力的双重开发,有效地破解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这一重大课题,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望奎特色的德育模式。  

 

文化与经济相互依存,文化的交流,也是经济的交流。我们以诗为媒,以诗结友,通过抓诗教、创诗县,不但可以充分展示望奎形象,扩大望奎知名度,提高美誉度,而且为对外交流、扩大招商引资打造出有效载体。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带队,先后应邀参加了中华诗词学会浏阳工作会议、全国校园诗教南京经验交流会等诗词文化活动,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深受教育、鼓舞和启迪,也使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把望奎的诗词文化推向全国,让全国了解望奎。对来望奎考察洽谈项目的客商,我们都将诗词文化作为加强沟通合作、加深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在让客商充分了解望奎丰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的同时,也充分体会到望奎人民的文化品味以及良好的人文环境。黑龙江农垦总局宝泉岭分局投资2.1亿元的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成功落户望奎就是一个佐证,有力地说明了诗词文化在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产生的巨大推动效应。  

 

二、强力推进,全面提升诗教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一是大力宣传和推广诗教典型。我们在城乡不同层面,选树起县诗词协会、政协机关、教育局、第四中学、第五中学、第三小学、第六小学、幼儿园、通江镇中心校、宏达社区等一批具有代表性、指导性的诗教先进典型,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和新闻媒体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和推广诗教典型,以点带面,使诗教工作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全县上下从机关到学校、从城镇到乡村、从单位到家庭,接受诗教、热爱诗教和推动诗教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二是全力推进诗教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诗教进校园,我们坚持把诗教与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全县所有中小学的诗教工作都有乡土教材、有课时安排、有专职教师、有校园诗社、有诗词板(墙)报、有诗词特色景点,形成了校园有诗教、诗教有活动、活动有阵地、阵地有作品、作品有交流的校园诗教工作格局。广大师生和家长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学诗、诵诗、写诗和支持诗教蔚然成风,达到了以诗促学,教学相长的目的。全县已涌现出上千名优秀小作者,5000余首中小学生诗作发表在各类诗刊上。诗教进机关,我们开展了争创诗词机关活动,由县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邀请专家开展诗词讲座,进行诗词创作经验交流,创办机关诗刊,学诗和作诗的机关干部已达80%以上。县政协10名机关干部中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1名,其余全为省诗词协会会员,已创作诗词1000余首,发表诗词作品200余首,出版诗集5部。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都十分关心支持诗教事业,是有力的领导者、组织者、参与者,有多位领导发表了诗词作品,出版了个人专集。诗教进社区,全县10个社区都有2个以上诗教示范点,利用社区综合活动室、社区广场,加强诗词普及教育,社区诗词受教育人数达60%以上,有力地转变了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形态,极大地提升了文化生活品位。诗教进家庭,我们在城乡重点选择离退休老干部、诗词爱好者和教师家庭,深入实施诗教工作从娃娃抓起战略,主推爷孙联诵、合家齐诵、配乐唱诵模式,广泛开展诗词之家评选活动,很多家庭都受益于诗教,树立了正确的生活观、道德观、教育观,促进了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  

 

三是强化诗词阵地建设。加大对县诗词协会的支持力度。2000年我们对县诗词协会的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由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县长任名誉会长,县政协主席任协会会长,两名诗词骨干任副会长;配备3名工作人员,增加1名行政编制,并解决了   300平方米 的展厅及办公场所,每年3万元办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县15个乡镇全部组建了诗词协会分会,协会会员发展到1882人,其中,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2人,省诗词协会117人。成立各类诗社、文学社、诗词文化小组686个,诗词创作队伍达数千之众,创作近体诗词2万余首,公开发表7000多首。积极打造诗词创作载体。全县城乡创办了《双龙诗联》、《呼兰河文学》、《岁月如歌》等40多种诗刊,出版了《五井吟》、《双龙清韵》等30余部诗词专集。每年都举办全县诗词创作师资培训班和南山赏梨花诗友会采风活动,着力造就一批诗词精英,创作出更多的精品佳作,有300多人在县级以上诗刊发表诗作近千首。加快诗教基础设施建设。两年来,全县投入500多万元用于诗教事业,并在文化广场建起了百米诗词碑廊,在烈士陵园设置了9块石刻诗碑,在林枫故居设立了诗词馆。今年又投资600万元,建设占地2. 2     万平方米   ,集诗教、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林枫广场。中国望奎政务在线网站开辟了中华诗词之县专页,内设诗乡概况、诗词协会、校园诗教、原创诗词、诗词论坛等栏目,为推进开放式诗教活动搭起了信息平台。

 

三、落实职责,建立健全诗教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常抓不懈。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年都专题研究诗教工作,连续两年写进县委全委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全县大事大项,召开全县诗教工作推进会议,把诗教工作上升为党政行为,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牵头抓总的诗教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各部门都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诗教领导小组,在各级干部中叫响不抓诗教是失职,抓不好诗教不称职的口号,真正做到诗教与各项重点工作同时抓,两不误,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推进落实。  

 

二是制定规划,明确目标。我们立足现有基础,谋划了诗教长远奋斗目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华诗词之县建设为主线,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增强群众精神力量为目标,丰富诗教内容,活化诗教形式,完善诗教设施,健全诗教机制,提高诗教水平,为创建全国文化建设先进县奠定坚实基础,到2015年,县诗词协会会员要发展到2万人,全民诗教普及率要达到80%以上。近期重点实施双百工程,即经过35年的努力,将百名本地诗人推向全国,推出百部诗词精品专集;同时,进一步完善诗教基础设施,不断浓化公共场所诗词的情境和氛围。  

 

三是分工负责,齐抓共管。推进诗教工作,我们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履行职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县人大、政协将诗教工作列入年度检查、视察的重点内容;县诗词协会切实指导好全县诗教推进工作;县教育局、社区管委会、机关工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及县妇联分别突出抓好诗教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诗词文化小组,充分发挥基层诗词网络阵地作用,指导广大诗词爱好者开展诗词创作活动;县委宣传部和县广电局突出抓好诗教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也都选准切入点,积极为推进诗教工作做贡献,形成了全县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推进态势。  

 

四是严格督查,跟踪问效。按照抓组织促发展,抓阵地搞活动,抓创作出精品,抓比赛上水平,抓管理促繁荣的工作思路,我们实行专班子、专职责、专督办、专考核的办法推进诗教工作,列为县委、县政府督办检查重点,及时通报各乡镇、各部门诗教开展情况。严格落实诗教工作责任制,把诗教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对完不成诗教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先优模评选资格;对为诗教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今年我们对2004年全县诗教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抓诗教、参与诗教的积极性。  

 

今后,望奎诗词之县建设和诗教工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虚心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诚邀各位诗教专家讲学指导,不断提高诗教和诗词之县建设水平,有效地促进全县三个文明建设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