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诗词进机关的几点做法
2007-05-07 09:45 中华诗教网  本站整理

诗词进机关的几点做法

望奎县政协机关

   望奎县政协机关现有干部10名,工勤人员3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11名。几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县委号召,组织机关干部学诗写诗,现已创作诗词作品2000余首,在县以上各级刊物上发表300余首,出版诗词刊物5部,为望奎诗词之县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从统一思想入手,把诗词进机关的根本点放在提高认识、浓厚氛围上

对于诗词进机关,开始时大家的认识也不是完全统一的,很多同志或多或少地存有没时间、没意思、没啥用等看法。对此,我们从统一思想入手,着力澄清对诗词进机关的模糊认识,千方百计浓厚学诗写诗氛围。一是搞好学习动员。我们组织机关干部反复学习讨论诗词作为人们的精神食粮在当代的作用及意义,学习县委书记盛威同志在县委全委会工作报告和县长刘维权同志在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论述,使大家认识到:弘扬诗词民族传统文化,是一项回归精神家园的灵魂工程,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推动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乃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望奎建设诗词之县,可以振奋精神,激发工作热情,为今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而加快脱贫致富的进程。诗词进机关是县委的工作部署,政协组织应全力支持县委、县政府抓好工作落实,才能体现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才能体现政协组织的贡献和作为。二是领导言传身教。针对大家一开始不想写诗、不愿写诗、不会写诗的问题,我们机关三位驻会主席身先士卒,带头学习,带头创作。马洪海主席最初是书法爱好者,学诗写诗是到政协工作后最近几年的事,他经常把自己的创作经历和感受讲给大家,把所掌握的创作技巧传授给大家,把新近创作的作品读给大家,使机关的同志有所感悟,受到了熏陶,初步掌握了创作技巧,渐渐对诗词创作产生了兴趣。两位副主席相继到政协工作不过两年,原本也很少写诗,到政协之后,虚心学习,不耻下问,积极创作,给机关干部做出了榜样。由于领导率先垂范,机关干部都紧跟而上,大家的创作积极性日益提高。三是诗友现身说法。我们结合开展政协活动,经常组织机关干部和诗人朋友沟通联谊,增进感情,扩大交流。县诗词协会有几位较有名望的诗人不仅是政协委员,还是政协机关的常客,工作空隙时间大家经常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作品。诗友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大家亲身体会到中华传统诗词对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培养爱国爱家情感的积极意义,对于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作用,学诗写诗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四是构筑工作载体。为了确保县委的部署落到实处,我们把诗词进机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写进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对机关干部学习活动进行了调整,除了按要求学习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外,另外开展学电脑、学书法、学诗词活动,既丰富了学习内容,又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诗词进机关工作就这样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了。

二、坚持诗教先行,把诗词进机关的着力点放在学习培训、组织创作上

诗词要进机关,诗教必须首先进机关。我们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机关诗教工作,使诗词创作不断有新的突破。一是购买工具书。去年,我们先后给机关干部购买了刘文蔚(清朝学者)的《诗学含英》、余浩然的《格律诗词写作》、王力的《诗词格律》、谢德馨的《中华新诗韵》、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诗韵新编》、钱铭锵编著的《快速写诗、填词、制曲手册》、陆伟然的《诗词写作奥秘》等名家、名社的诗词格律书籍,供机关干部自学时使用。今年年初,我们又为机关干部购买了秋枫主编的《中华实用诗韵》,更加方便了大家的学习。我们还制成诗词格律小卡片发给大家,放在口袋里,既方便携带,又便于写作时对照。二是开展诗词讲座。三年来,我们共请本县诗词界有名望的老师进行诗词讲座18次,近80小时。今年我们又制定了诗教讲座计划,每月进行一个专题讲座,到现在已进行了《诗词格律》、《怎样选题和表现主题》、《诗的用韵》等七个专题的辅导讲座,使机关干部对诗词的格律要求和写作技巧有了更加系统的把握。三是结合政协工作组织创作。三年来我们围绕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参观望奎北大荒肉业等16个专题,创作与政协工作有关的诗词作品300多首。同时,结合政协工作开展采风活动。几年来,我们结合视察望奎县生猪产业基地建设、万寿菊种植和千顷梨树栽培等项工作进行采风活动11次,创作歌颂家乡山水田园等自然景观和反映全县各条战线发展变化的诗词作品280余首。四是进行作品审评。机关的每位干部     都请了   老师,每当写出新作     都请   老师批改指导。平时,我们还定期把诗词作品收集上来请老师集中点评,及时指导,对优秀作品给予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作品数量和质量不断有新的提高。

三、采取有效措施,把诗词进机关的着重点放在提高质量、打造精品上

在诗词进机关过程中,我们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证作品质量。一是成立诗词创作组织。在诗词进机关之初,我们成立了诗词楹联学习创作组,坚持一边学习一边开展创作。比较成熟之后,正式成立了同心诗社,使工作走向正轨。二是创办诗词刊物。诗社成立后,我们创办了社刊《岁月如歌》,聘请县楹联协会会长     于化文   老师担任责任编辑,由政协学习文史办一名副主任负责日常编辑工作。每期社刊既发表大家的诗作,也刊载政协基础知识,选登诗词辅导资料。到目前,共印发诗刊4期,出版政协委员诗集汇编2部,刊发诗词1000余首。三是组织干部入会。现在10名机关干部全部是省级会员,马洪海主席被批准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和全球汉诗学会会员,并被《中华诗词家》编委会誉为优秀诗词家。今年4月份10名机关干部又分别被北京华夏诗联书画艺术研究院聘为研究员、副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四是组织对上投稿。对优秀作品,我们及时向县、市、省一直到国家级诗词刊物投稿,使大家既得到了锻炼,又扩大了知名度。近两年来,我们先后在《绥化日报》、《双龙诗联》等报刊发表诗词作品近百首,被国家级诗词集《中华诗词家》、《首届神舟杯诗词联大赛作品集》、《红旗谱》收录作品近30首。最近,我们又选送6名机关干部的9首诗词,参加由中国现代史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将军杯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诗书画大展,作品入编并受到好评。

通过开展诗词进机关活动,有力地改变了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有效地提高了机关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在去年国家和省市创建工作验收中,政协机关作为全县唯一的诗词进机关典型接受检查,并分别被省诗词协会和望奎县委、县政府授予诗教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