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盱眙县创建全国“诗词之乡”综述
2007-05-07 09:46 中华诗教网  中华诗教网

盱眙县创建全国“诗词之乡”综述(摘要)

19999月和20009月,中华诗词学会发出“让中华诗词大步走进校园”、“让中华诗词走进中小学校园”的号召以后,我县诗词学会坚持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一手抓诗教工作,一手抓诗词创作和研究,提出“大力培养中青年诗词爱好者”、“在中青年中大力发展诗词学会会员”、“在中小学开展校园诗教试点活动”的要求,并着手培育诗教骨干。县教育局领导十分重视,大力支持,积极组织校园诗教活动,首先在4所学校试点,然后逐步扩大到16所中小学。

开展诗教活动,首先遇到的是诗教师资问题。近几年来,我们下决心,花力气,下功夫培训诗词写作的师资。2001年以来,我们着重培训中小学校语文组长、诗词写作指导老师和校外义务诗教辅导员以及社会上的诗词爱好者队伍。县教育局和县诗词学会自编印发了诗词培训教材5000份。各校诗教骨干分期分批培训教师和学生。县诗词学会分别到乡镇、村、社区等基层诗词组织讲课。开展诗教活动,创建诗词之乡,关键是出作品,出人才,鼓励广大诗词爱好者进行诗词联创作。县教育局每年都要举办格律诗词创作有奖竞赛,每期都有3000名左右的师生参赛。不少学校举办了诗词写作竞赛活动。诗词学会不定期地向全社会征集诗稿,并选编成书。为了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诗教工作,把诗教与学校工作融为一体。全县各中小学坚持“五个统一”、“五个结合”。“五个统一”即诗教与继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统一起来;与学校育人目标统一起来;与优化学校育人环境统一起来;与创建特色学校统一起来;与家庭社会共同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统一起来。“五个结合”即把诗教与学校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与学校课堂教学尤其是与语文、历史课程相结合;与学校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在县教育局的统一布置下,各中小学把诗教工作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计划,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师资、有阵地、有活动、有作品。

20054月,县委又专门成立了由县委分管领导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诗词之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为了更有力地推动诗教工作,县委专题研究诗教工作,专门发了《关于开展诗教活动,创建全国诗词之乡的意见》(盱发[2005]8号文件)县委书记王友富同志明确提出:县长和分管县长要高度重视诗教工作,县委宣传部由常委部长挂帅,明确一名副部长主抓此项工作,统一协调,督促检查创建活动。县教育局局长、书记和分管局长一起抓,把诗教工作纳入年度计划。盱城镇、明祖陵镇等乡镇的书记一把手亲自过问诗教活动,以党委名义下发文件,明确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抓诗教工作,并解决诗教活动中存在的诸如活动室、活动经费等方面的困难,确保诗词之乡创建活动健康发展。到2005年,全县19个乡镇都成立了创建诗词之乡工作领导小组,有十个乡镇积极筹建诗词分会和诗词社。教育局、盱眙中学等机关单位成立了诗词分会。111所学校都成立了诗教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学生诗社及兴趣小组100余家。

11 28 中华诗词学会授予我县全国“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盱眙县诗词学会李文庆供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