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乐清市白象中学金鳌诗社诗教活动
2007-03-09 09:47 乐清市白象中学  中华诗教网

乐清市白象中学金鳌诗社诗教活动

在市委市政府、市教委的高度重视和乐清市诗词协会的大力协助下,我校金鳌诗社在 200512月正式成立。市委副书记赵乐强同志欣然担任诗社顾问,并为社名亲笔题写。同时我们也邀请王松英副局长担任诗社顾问。我校目前分别在高一二段开设中华诗教活动课,并正式定位校本课程。

下面简单介绍诗社开展工作的内容包括有,诗社的开展情况、资源整合、校本开发、专业发展、组织活动和课题研究等几项相关内容:

1、开展情况

我们学校于200511月成立了诗教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由语文教研组组长具体负责校园诗教的日常工作。200512月正式成立白象中学金鳌诗社,创设了诗教的环境。为了突出学校的诗教特色,我们特意邀请市委书记赵乐强同志担任诗社顾问,并为社名题字,并制作了铜匾金鳌诗社,悬挂阶梯教室的醒目之处,其目的是让我们全校师生坚持中华诗教的学校特色课程。200511月至今,我校在高一二段开设诗歌教学活动课,我们将中华诗教综合实践活动正式定位在校本课程进行开发。在课时安排上,我们保证每周一节课,定时定地点定教师。初步走上正轨。

2、资源整合

中华诗教课程的设置,培植学校文化氛围,大力推进人文精神的建设。开展诗教综合实践活动,单靠校内力量是不够的,还要有教育部门、诗词专家、学生家长等校外力量的支持。在乐清诗词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扎扎实实做好校内诗教工作的同时,主动与诗词组织、赋韵行家、上级领导及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听取意见,争取多方面的重视、指导和帮助。在重视诗教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展的同时,并与我校的中雁荡山综合实践活动基地进一步深入合作,让资源多起来,努力把我校的诗教课程打造成一张集体名片,引起了各方的热情关注,从而取得诗教的突破,形成教学特色。

诗社的指导师由乐清市诗词学会的诗人和学校语文组骨干力量组成,乐清市诗词学会诗人主要指导学生学习与创作古诗,由学校出面聘任指导师。我校的语文组教师根据课堂教学实际情况,主要负责古诗词的鉴赏能力培养和指导现代诗歌的学习与创作工作。

3、校本开发

我们是将中华诗教综合实践活动正式定位在校本课程进行开发。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理念的指导下,我们选编了教材,形成比较完善的中华诗教校本课程。
在课时安排上,我们保证每周一节课,定时定地点定教师,分高一高二二段进行。同时要求我们学校的中华诗词爱好的教师积极参与学习,特别是语文教师的参加。

同时,我们语文教研组教师全力以赴进行诗教的校本课程开发工作,确保从语文阅读课时中抽出一节课用于阅读经典诗文。另外,每天早读时间安排了古诗词诵读的相关内容。

要将中华诗词楹联写作的入门常识传授给学生,引发学生学诗写诗的浓厚兴趣,单靠个别老师在课堂上讲高考诗歌鉴赏是不够的,要有一批爱诗词、懂格律的师资队伍。我们深切地感到,中华诗教综合实践活动课有别于其它的学科课程,落实管理显得尤为必要。组织和发动教师开展诵诗写诗的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诗文素养。古诗词诵读校本课程和开发和落实都是靠教师完成的,教师的诗文素养决定了校本课程实施的效果,所以教师学生必须同步发展。

我校先前会写点诗词的老师寥若晨星,经过上学期的努力和学校的倡导,教师队伍中诗词作者有所发展,其中有五位老师和一位学生已加入了乐清诗词学会。由学校诗教综合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将具体操作思路、课题实施的导向和具体的操作方法下达给年级组、备课组,这些小组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将有关的信息相互渗透,相互延伸,相互生成。在实践研究中还要积极引导教师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具体操作时勤于积累和反思,不断丰富对诗教综合实践活动实施的思考,形成富有个性的各种合理化建议,形成良性循环。

4、组织活动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养更多有诗词楹联的德才兼备新人,我校举办了一系列诗教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地激发了青少年学生学习诗词联赋的积极性,使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脱颖而出。为了加强金鳌诗社建设,培养更多有诗词新人,我们又定期刊出《金鳌诗刊》和《金鳌诗报》。同时举办如诗歌朗诵比赛、古诗硬笔书法比赛、古诗词文化知识比赛、古诗鉴赏小论文写作比赛等系列活动。还在学校醒目地方开辟了金鳌诗社宣传学习专栏,精选名篇或学生佳作并配以恰当的插图、简析,按时更换,不仅成了学校的一道风景,更重要的是能吸引学生去诵读、欣赏,潜移默化。努力创造良好的诗教氛围,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诗词的陶冶、影响。

5、成效初显

我校语文教研组把握机遇,把诗教工作正式纳入学期和年度工作计划,同时组织温州基础课题的申报工作,力求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校内形成浓烈的读诗、赏诗、写诗氛围,使学生的智商得到开发,情商得到培养、精神得到升华、品行得到提高。加强诗歌教学和研究工作,力求师生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作品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做出研究成果,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在社会上扩大影响,努力把白象中学办成省级诗教示范基地。

现已立项为温州市2006年规划教育课题《普通高中中华诗教的校内外课程资源开发实践研究》,中华诗教课渐成规模课程。

最近获得了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颁发浙江省中华诗教基地,这是浙江省高中学校首家诗教基地。

浙江省乐清市白象中学刘方池

邮编325603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