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安徽省霍邱县长集中学:弘扬诗词文化 推进素质教育
2006-11-17 09:55 中华诗教网  本站整理

弘扬诗词文化  推进素质教育

——安徽霍邱县长集中学诗教工作介绍

长集中学是地处皖西革命老区的一所农村中学,几年来,该校立足自身实际,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坚持走特色之路,在推进素质教育的平台上,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内涵不断得到丰富。在千校一面的校园文化大背景下,长集中学抓住诗教这一特色,不断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校园文化品位,诗教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

1、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为了切实加强对诗教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长集中学于20039月成立了诗教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与政工的两位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教导处负责人、诗教联络员、教研组长等。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校园诗教的日常工作。领导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诗教工作,为学校诗教工作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制定规划,循序推进。200310月在霍邱县诗教工作会议上,县委、县政府和县诗教工作领导组把长集中学确定为创建诗教先进县的工作基地,学校把诗教工作正式纳入学期和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制定了《学校诗教工作长远规划》,力求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校内形成浓烈的读诗、唱诗、赏诗、写诗氛围,使学生的智商得到开发,情商得到培养、精神得到升华、品行得到提高。加强诗歌教学和研究工作,力求师生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作品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要出研究成果。分步在校园建诗碑、诗坊,雅化校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在社会上扩大影响,力争在35年内把长集中学办成省级诗教示范基地。

3、开展活动,扩大影响。

一是开辟了“每周读诗”专栏,精选名篇佳作并配以恰当的插图、简析,时时更新,丰富学生读诗的内容。每周读诗专栏从一块木板开始,到现在已经发展为学校读报栏中的一个固定板块,“每周读诗”的内容也从原来的由诗教办公室准备改为由学生选诗、书写、配画。

二是学校定期举办诗词朗诵、演唱会,借以培养学生的兴趣,吸引更多的同学投入到诵诗、唱诗的活动中来。

三是定期举办诗词知识讲座及诗歌征文活动,普及诗词文化,激发广大师生学诗、写诗的兴趣。

四是定期结集出版校园诗歌专辑(《蓼原》),并赠阅作者及友邻学校等,以宣传诗教成果,激励诗作者的成就感,使之更加愉快地投入到学诗、写诗的队伍中来。  

五是组织编写以诗词赏析为主体的校本教材,推进教师加强诗词研究。

六是利用其他资源进行诗教活动。如成立兴趣小组,组织观看重大事件的电视直播,并以诗歌的形式抒发感慨等。  

七是加强诗教交流。 2004 12 6 ,江淮诗教研讨会一行60多人到长集中学参观考察,在观看长集中学诗教汇报演出时,专家学者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情,纷纷登台即兴赋诗,挥毫泼墨;20057月,学校派人随县诗词学会会长一同远赴黑龙江,参加全国诗教工作会议,并将诗教成果在会上交流,获得与会专家一致好评。会议期间,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孙轶青欣然为长集中学校刊题写了刊名。诗教交流材料在中华诗词学会网站(www.zhsc.net)上张贴,校刊《蓼原》现已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中华诗教》等全国三十多种诗教报刊建立了固定的联系和交流。

八是确定了独具特色的诗歌节活动,将每年的端午节确定为长集中学诗歌节。 2005 6 11 (端午节),长集中学举办了首届诗歌节系列活动。诗歌节期间举办了师生诗词书画展,诗词朗诵、演唱会,结集出版了《蓼原》(增刊)。 6 17 ,在县诗词学会的组织下,宣传部、教育局、全县完职师相关负责人,各乡镇诗教联络员,新闻记者等专程到长集中学观摩了诗教成果展,并予以高度评价。 2006 5 30 (端午节),长集中学举办第二届诗歌节期间,六安市电视台《社会前沿》栏目专程前往采访,并制作专题片《诗风词雨铸学魂》,于端午节当天播放。

通过开展诗教活动,使师生的文学素养普遍得到提高。学校要求诗教工作以语文学科为主,其他学科渗透,把诗教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很多同学都在学诗的同时尝试着写诗。在音 老师的培养下,每个学生至少会唱一首古诗词歌曲;学生情商得到培养,文明程度得到提高。人们在学诗的过程中感情得到丰富,情趣也逐渐走向高雅。

如今一大批诗作走出校门,在各级各类报刊上发表,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如《安徽青年报》、《蓼风》诗刊上经常有该校师生的作品发表。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教育厅和团省委联合举办的“安徽省首届青少年文学艺术大赛”中,该校有四位同学的参赛诗作获奖。诗教成绩逐步被社会认可,不仅走出了校门,传遍蓼城,还声名远播淮河两岸、大江南北。

联络:安徽省霍邱县长集中学(237441)单运鹉

电话:0564-6511350

               E-mail:czliaoyuan@163.com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