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洪湖市教育局——直面经典 激活经典 升华经典
2006-10-14 10:10 中华诗教网  本站整理

直面经典 激活经典 升华经典

——湖北省洪湖市校园诗教工作回眸

洪湖市教育局


我市中小学生诗文素养教育自2003年4月启动以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地各校狠抓落实,广大师生热情参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两年多的诗教实践取得了明显成绩。特别是2004年春我市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诗词之乡”后,我市校园诗教活动更是如火如荼,高潮迭起。它不仅培养了学生诗词的阅读、欣赏和习作能力,而且丰富了学生的文学底蕴,拓宽了素质教育的新天地,更培养了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创新思维,弘扬了祖国传统优秀文化。

直面经典

中华诗文经典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们语言精辟,思想深遂,承载厚重,堪称瑰宝。千百年来,经典诗文总是与教育共生,与学生同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正视经典,思考经典,进一步提高对诗文素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我们认为:对诗文素养教育的认识,不能仅仅停留在落实语文课程标准的需要、加强作文教学的需要等层面上。应该从积累文化精髓、陶冶思想情操、培植个性特长、关注青少年终身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思考问题。因此,我们明确提出,让经典诗文走进校园,既是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迫切需要,也是强化学生素质教育的极佳渠道,诗教必须长期坚持。

1、诗教可以锻炼学生的审美能力。审美能力包括欣赏力、理解力和想象力。在读诗诵诗的初期,学生是在老师有目的引导下有选择地进行阅读、欣赏,不但能够培养学生对自然、对美的事物的欣赏能力,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鉴别能力。在审美的过程中,学生已能逐渐在脑中构建每首诗所描绘的画面,一部分掌握了绘画技巧的同学,就能够随手勾勒出来。即使无法画出来,这些构想也将留在孩子们的记忆之中,成为他们审美经验的积累。学生将来写诗、作文、绘画甚至搞抽象艺术和音乐时,这些审美经验,就成了他心理素质、社会文化素质的组成部分,不断浮现出来,融入其艺术创作思维中,帮助他们拓展想象力、创造力。

2、诗教可以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学生在诵读诗文的过程中探索前人的情感、认识,不仅积累了文学知识,了解了古今历史和自然风貌,增强了文学底蕴,而且学会了表达。这样,从感性到理性,从理性到感性,反复升华,螺旋上升,培养了它们的认知能力。

3、诗教可以增强学生的创造能力。古诗用韵讲究格律严谨、节奏整齐、富有音乐美,修辞手段变化多样,状物写人形象逼真,叙事抒情优美动人。学习古诗可以从中窥见祖国传统文学遗产的精、深、博、大,这对学生的阅读能力的提高无疑是有益的,而学生起步登上文学殿堂的台阶,仿效前人的佳作用自己的思考方式去表达,则是一种创作。创作就是创造、创新!素质教育的手段之一,就是对他们的创造才能的发展。

4、诗教还可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学习中华诗词,除从中吸收丰厚的文化营养外,还可以得到思想上的熏陶,从小懂得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知道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关爱他人、热爱生活,克服和抑制不良的意志行为习惯,自尊、自重、自强、自信,培养健康的情感和良好的意志品质,树立远大方向。在诗歌创作之中反映当代新人新事,讴歌先进、鞭笞邪恶、弘扬正气,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道德水准。


激活经典

我们一直认为,有各级领导的重视,有计划与要求的导向,有情趣的驱动,有教师的影响,有丰富多彩的诗教活动开展,就一定能够激活经典,让经典焕发无限生机。

2003年4月,我市制定出台了《洪湖市诗文素养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做到了“四落实”。

一是落实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副局长顾绍珊为组长,基础教育科和教研室等相关人员为组员的洪湖市诗文素养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地各校也相应成立了诗教工作领导专班。

二是落实工作计划。我市采取由点到面,点面结合的方法,先在城区确立几所实验学校,探索并总结了一套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经验,随后在全市全面铺开。整个计划分成如下几个阶段。2003年5月为准备阶段,主要工作是组织实验学校校长及部分骨干教师积极主动地投入诗教活动,并努力在校内营造诗文素养教育的良好氛围。2003年6月—11月为探索阶段。主要工作是各实验学校按方案有关要求实施诗教,在活动中边探索边总结并写出具有本校特色的经验总结文章。自2004年春季开学起,该活动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在各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边实施、边改进、边总结,目前,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洪湖特色、操作性强的诗文素养教育模式。

三是落实活动要求。我们提出并落实了十项要求,即:①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内环境,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学习诗文的良好氛围。或在各教室的学习园地内开辟一块诗文专栏,或在学校花坛内、走廊里分别配上与之相对应的精美文,或在校园橱窗内举办诗文长廊、诗文配图作品展,还可以利用学校广播推荐优秀诗文。②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努力激发学生学习诗文的热情。各学校每学期应举办一到两次全校性的诗文朗诵会,至少举办一次学生诗文配图作品展或诗文书法作品展,每周评选出各班背诵诗文的冠军。③各学校要对学生背诵诗文予以定时、定量,并定期检查活动效果。每天朝读前15分钟用于背诵诗文,每周安排单位时间用于全班交流或举行赛诗会。要求学生每周至少背诵两首(篇)诗文,教师每天检查学生诵读效果。④发动各学科教师及家长积极投身到此活动中来,背诵一定数量的诗文,市教育局将采取一定方式对教师诗文学习情况进行检查。⑤加强学科间联系,在活动中应将诗文素养的培养与识字、习作、书法、绘画等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提倡教师作这方面的综合探讨。⑥各班应为学生建好学生档案,每周一次记载好学生背诵的诗文篇目,这样既能让学生产生你追我赶的学习激情,又为将来进行研究提供教学依据。⑦对学生背诵诗文的数量实行下要保底(课程标准所提要求)、上不封顶原则,努力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主动诵记。⑧对于学生所诵读诗文,不必强求深究诗意,允许学生在长期积累的过程中逐渐领悟,如果学生提出有关诗意的问题,教师应予以适度解答。⑨新课标已推荐的诗文篇目数量上未达到课标要求,剩余部分各学校应发动教师多渠道收集、整理出适合学生诵读的古今优秀诗文并有计划地推荐给学生。⑩各学校在活动中要采取得力措施,注重实效,切忌搞形式、走过场,浪费学生时间和精力。

四是落实评价机制。我们对小学诗文素养教育活动的评价,既注重过程,又看重结果,活动领导小组根据有关操作要求,通过看、查、问等方式对各地各校活动开展情况予以量化评分,并作为当年对各单位素质教育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

正因为有了诗教方案的全面落实,我市以诗育德、以诗育人等活动才得以蓬勃开展,诗教活动才得以深入人心。其中,我们感受最深的具体作法是:

(一)营造经典诗文学习氛围。全市中、小学创新校园环境,因校制宜,在学生课间活动区、楼道、走廊添挂诗词佳句牌,开设诗意画廊,让学生抬头看见诗句,举目感受诗境;各校设计朝读十分钟“诗文导读,示范引入”活动,指导学生读、引导学生记。我们还组织编纂了《中华诗文精读500首》,既让学生有本可依,又方便了系列诗教活动的开展。

(二)启动教师“双带”(带头学、带领学)示范工程。2004年3月,我们明确规定,教师不分年龄大小,不分学科,都必须背诗100首以上,并要求教师在课堂,在操场,在与学生的玩耍中,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心不离古诗文,口不离古诗文,让全市每个校园洋溢吟诵古诗文的热情,弥漫古诗文的清香。2004年5月,以乡镇为单位的全市教师古诗文背诵大赛拉开了序幕,各乡镇、各学校请来了家长,赛场聚集了学生代表,场面十分壮观。比赛中,领导上了场,老龄教师登上了擂台,中青年教师更是情趣盎然,“必答”“抢答”……那激烈的场面,那认真的劲儿搏得了阵阵掌声。家长情动了,纷纷为我市古诗文教育出谋划策;学生心动了,个个跃跃欲试。

(三)开展学生系列背诗活动。我们设计了学生“古诗文背诵检测卡”,学校“学生人均背诗统计表”,规定了不同年段,不同地域学生“学期背诗量标”。目标明确了,检测方法公开了,学校动了起来,学生热了起来。学校以班队活动,团队活动为载体,把活动与吟诵古诗文结合起来了;学校让学生以办手抄报、校园文学杂志的形式,精心设计,巧妙安排,把背诵古诗文贯穿其中;学校让学生将诗配画,给画配诗,把美术与诗文融为一体,供同学共同欣赏;学校还让学生以诗编剧,加深理解,帮助记忆;让学生在音乐课上吟诗、唱歌,自编律地,表达诗情,抒发诗意;让学生将古诗编入游戏之中,边玩边吟,自然成诵。或许,是这样的氛围,这样的环境,这样的管理方略,这样的活动设计,如雨露一样滋泣了我市诗文教育的土壤,家中、学校、早晨、晚上,到处可见学生捧卷展读,家长陪读的倩影。或许正是一种情的驱动,一种榜样力量的影响,两年来,全市中、小学学生人均背诗100余首。

(四)组织学生用诗系列竞赛。古诗文的字里行间闪烁着璀璨的光芒,但是不用有效的形式,及时将那些语言精髓转化为学生的语言材料,那么,不仅这些优美诗句会在学生的记忆中销声匿迹,更重要的是容易让学生失去吟诵诗文的兴趣,时间一长,古诗文就会在青少年心中黯然失色,甚至于枯萎。正是有了这种认识,我市又策划了系列学生的比赛活动。如:观画猜诗(学生根据诗意想象画面,再以简笔画的形式将画画在小卡片上,让别人猜想是哪首诗,并说出诗的内容),观画吟诗(学生根据简笔画,很快背出古诗文),观题诵诗(在卡片上只写出诗题,让学生猜诵诗文),诗句接龙(在卡片上只写诗文的其中一句,让同学猜说诗题和作者,并对出下句)。又如:见人吟诗、见景吟诗、见物吟诗、表情吟诗、叙事吟诗等等,让学生把生活中观察到、体验到的东西,运用古诗文进行表达。我们每学期举办一次“生活用诗”擂台赛,为用得好的学生授予“用诗能手”、“小诗人”称号。2004年5月,我市在市大礼堂举行了一次全市中小学生用诗擂台赛。学生群情激昂,争着、抢着用诗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情,对朋友的感情,对老师的崇敬之情,对远在他乡打工亲人的眷恋之情。万全镇二年级小朋友邱晶说:“我来到田间,烤着火辣辣的太阳,看着妈妈额上的汗珠,真正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六年级学生朱辉说起远在深圳打工的爸爸,便恰到好处的运用了王维的诗句:“每逢佳节倍思亲”;七中初一学生肖颖想起自己经过努力,终于,期末考试成绩位居全班第三,她不禁发出感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如此精彩细节,不胜枚举。正由于有了活动的引路,学生习作用诗,时有出现,令人欣慰,引人深思。


升华经典

两年诗教,我们培养了学生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的精神,培养了学生的开拓和创新精神,让学生形成了崇高而深厚的爱国情感,确立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了远大理想。面对浪费,学生会想起诗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面对贪玩,学生会想起诗句“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面对失败和挫折,学生又会想起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如今漫步于洪湖中、小学,随处可见的是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如诗如画的校园面貌。污言秽语少了,诗句名言多了;恶作剧少了,关心帮助多了;不文明的行为少了,诗情画意的镜头多了。在为之沉醉、遐想之际,你会有一种顿感自己已是其中一员的飘逸。

“腹有诗书气自华”,实践证明,诗教有利于青少年审美能力和审美品味的提高,有利于青少年高雅情调、趣味品格的养成,是一项实现完善人文教育的伟大工程。

举步回眸,驻足凝思,我们发现,诗教充满了美。它有着与人文教育的默合之美,有着从吟诗到育人的跃迁之美,有着从清泉到甘醇的升华之美。我们深信,我市的人文教育将伴着诗教的步伐,步入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