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作弊古今中外都不变 古代考场“枪手”温庭筠
2014-12-01 13:47  

温庭筠简介

温庭筠(约812—866)唐代诗人、词人。本名岐,字飞卿,太原祁(今山西祁县东南)人。富有天才,文思敏捷,每入试,押官韵,八叉手而成八韵,所以也有“温八叉”之称。然恃才不羁,又好讥刺权贵,多犯忌讳,取憎于时,故屡举进士不第,长被贬抑,终生不得志。官终国子助教。精通音律。工诗,与李商隐齐名,时称“温李”。其诗辞藻华丽,秾艳精致,内容多写闺情。其词艺术成就在晚唐诸词人之上,为“花间派”首要词人,对词的发展影响较大。在词史上,与韦庄齐名,并称“温韦”。存词七十余首。后人辑有《温飞卿集》及《金奁集》。


  温庭筠,在晚唐文学界名望年夜患上很,是婉约派的开山开山祖师。在“国度公事员”的科场上,温庭筠也是一位活泼份子,不管是从小我才学、替考技巧,仍是替考事迹、社会知名度等,他都算患上上一位超等“枪手”。

  温庭筠简直颇有才,很会测验。据《北梦琐言》纪录,温庭筠每一次入科场应试,按官韵写赋,写患上极快,只要叉手八次,稍微思虑,八韵之赋就写成为了,是以患上名为“温八叉”。然而,不幸的是,温庭筠从40岁考到55岁,连个“县级公事员”都没考上。如斯一来温庭筠就有些末路火。人一上火,就必要宣泄,温庭筠宣泄的方法有些另类:无偿替他人当枪手,成心搅局。

  《唐摭言》卷十三《麻利》纪录:唐宣宗年夜中九年,温庭筠加入省考。那时,担当主考的是礼部副部长(侍郎)沈询。沈部长早就据说“枪手”温庭筠的年夜名,重点盯防对象就是老温,只要把他管好了,其别人就掀不刮风浪。为了弄定这名超等“枪手”,沈部长“出格看护”,把温庭筠的考位摆在本身眼前,并与周围考生隔出一段不克不及低声密语也不克不及丢纸条传试卷的间隔。

  被沈部长双眼锁定的温庭筠乖患上很,只顾笃志作答,并没有其他异样行为。测验时间还未过半,温庭筠就站起来提早交卷了。科场内的沈主考暗自庆幸,科场外的温庭筠却满意地声称,此次测验我又“救”了8小我。一次测验,替了8人,这生怕是科举汗青上尽无仅有的特例。厥后,由于这起做弊事务,沈询等一批官员都遭到了行政降级处罚。温庭筠是怎样在沈询的眼皮子底下做弊的?原来是考题提早泄露了,估量是温庭筠背后搞到了题。自此之后,“枪手”温庭筠又多了一个“救数人”的别名。

  温庭筠这般搅局,使患上他成为了科场上的“过街老鼠”。恶性轮回下往,“枪手”温庭筠不仅上了历届考官的黑名单,也交了毕生不仕的昂贵膏火,末了在一个鸣方城的小处所“漂泊而去世”。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