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贪官自悟诗
2008-11-24 13:48  

贪官自悟诗

历史上的贪官也不乏有才之人。在他们身陷囹圄和死到临头之际,写出的一些诗词是心底流淌出的污血浊泪,对警醒鉴诫人生不无裨益。

唐朝是我国诗歌史上的黄金时代,不仅大诗人云集,连卒徒出身的宿州太守陈璠,因贪赃被处死时,居然也索笔题诗:

     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
     
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    

   四行小诗,言简意赅,没有从高官到死囚的经历,恐怕仅靠的功夫是做不出来的。
   
宋词是我国文学史上的又一高峰,名词佳句不胜枚举,连臭名昭著的奸相蔡京在举家南逃的路上还写了一首《西江月》:

    八十一年往事,四千里外无家。如今流落向天涯,梦到瑶池阙下。  

   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几度宣麻。止因贪恋此荣华,便有如今事也。

       此词高度凝练,概括了蔡京的一生,并找出了贪恋荣华是造成他人生悲剧的原因。

 众所周知,和珅是乾隆时得宠的大贪官,乾隆一翘辫子,和珅就被新皇帝嘉庆抓到了死囚牢里。狱中,和珅写了一首诗:

   夜色明如许,嗟余困不伸。
   
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
   
室暗难挨晓,墙高不见春。
   
星辰环冷月,缧绁泣孤臣。
   
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
   
余生料无几,空负九重仁。

       这首《狱中对月诗》,真实地写出了他失去自由后度日如年的痛苦。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