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苏门才女——苏小妹
2008-04-09 13:52  

苏门才女——苏小妹

苏小妹三难秦少游

苏小妹是苏轼的妹妹,天资聪明,过人十倍。及至十六岁,她的才名播满了京城。文才在苏轼和苏辙之间的秦少游,仰慕小妹之才,但怕小妹名不副实,又听说小妹容貌奇丑,所以想见她一面。于是,他打听到三月初一,小妹要在岳庙烧香,趁此机会,改换衣装,看个分晓。正是:眼见方为实约莫,传闻未必真。若信传闻语,枉尽世间人。

过去,大户人家的女眷入庙进香,不是早,就是夜晚。为的是不让外人看见自己的面貌。秦少游在三月初一日五更时分,就起来梳洗,打扮个游方道人模样,头裹青布唐巾,身穿皂布道袍,腰系黄绦,足穿净袜草鞋,项上挂一串拇指大的数珠,手中托一个金漆钵盂,早早就到东岳庙前伺候。天色黎明, 小姐轿子到了。少游走开一步,让他轿子入庙,歇于左廊之下。小妹出轿上殿,少游已看见了,虽不是妖娆美丽,却也清雅幽闲,全无俗韵。

约莫小妹上完香,,少游就故意顺着走廊在大殿的左边相遇。少游行个礼说:“小姐有福有寿,愿发慈悲。”小妹应声答道:“道人何德何能,敢求布施!”少游又说:“愿小姐身如药树,百病不生。”小妹一头走,一头答应:“随道人口吐莲花,半文无舍。”少游直跟到轿前,又说:“小娘子一天欢喜,如何撒手宝山?”小妹随口又答道:“风道人恁地贪痴,那得随身金穴!”小妹一边说,一边上轿。少游转身时,口中自言自语道:“‘风道人’得对‘小娘子’,万千之幸!”小妹上了轿,全不在意。跟随的老家人听了,怪这个道人放肆,就想回身找他算帐。就见那个道人换了衣服,还原为一个英俊书生。经过打听知道原来是秦少游相公。后来这件事传到小妹耳朵里,小妹才晓得那化缘的道人是秦少游假妆的,一笑而过,只是嘱付丫环们不要多嘴。

秦少游知道了小妹才貌双全,就选了吉日,亲自前去求亲,苏家同意了。到三月初三礼部大试之后,秦少游一举成名,与小妹双双拜堂成亲。那天晚上月明如昼。少游在前厅喝完喜酒,刚想进房,就见房门紧闭,门前摆着一张小小的桌子,桌上排列墨笔纸砚、三个信封、三个盏儿,一个是玉盏,一个是银盏,一个瓦盏。一个小丫环守立旁边。少游道:“麻烦你问问小姐,新郎已到,何不开门?”丫环道:“奉小姐之命,有三个题目在此,三试都中,才准进房。题目在这三个信封里。”少游指着三个盏道:“这又是什么意思?”丫环道:“那个玉盏是盛酒的,那个银盏是盛茶的,那个瓦盏是盛清水的。三试都中,喝玉盏内的美酒三杯,请进香房。两试中了,一试不中,喝银盏内的清茶解渴,等待明晚再试。一试中了,两试不中,喝瓦盏内的清水,罚在外屋读书三个月。”少游微微冷笑道:“别的秀才来应对时,就要请求出题容易些了。下官是天子门生,莫说三个题目,就是三百个,我何惧哉!”丫环道:“俺小姐不比平常的盲试官,之乎者也应个故事而已,她的题目好难哩!第一题,是绝句一首,要新郎也做一首,合了出题之意,才算过关。第二题四句诗,藏着四个古人,猜得一个也不差,才算过关。到第三题,就容易了,只要做个七字对儿,对得好就能饮美酒进香房了。”少游道:“请出第一题。”丫环取第一个纸封拆开,请新郎自看。少游看见上面写着:“铜铁投洪冶,蝼蚁上粉墙。阴阳无二义,天地我中央。”少游想道:“这个题目,别人做定猜不着。可我曾假扮云游道人,在岳庙化缘,去 小姐。这四句正含着‘化缘道人’四字,明明是嘲讽我。”就在月下取笔写诗一首于题后:“化工何意把春催?缘到名园花自开。道是东风原有主,人人不敢上花台。”丫环将少游的诗从窗隙中塞进,高叫道:“新郎交卷,第一场完。”小妹看到诗上,每句顶上一字,合起来是“化缘道人”四字,就微微而笑。

少游又打开第二封看到上面写着:“强爷胜祖有施为,凿壁偷光夜读书。缝线路中常忆母,老翁终日倚门闾。”少游见了,毫不犹豫一一注明:孙权、孔明、子思、太公望。丫环又从窗隙递进。少游口虽不语,心下却想:“两个题目,眼见难我不倒,第三题是个对儿,我五六岁时便会对句,不足为难。”拆开第三幅一看:“闭门推出窗前月。”初看时觉得容易,仔细想来,这对出得奇巧,若对得平常了,看不出本事。左思右想,没有妙对。三更过后,仍构思不出,愈发慌张。

苏东坡知道妹妹的脾气,此时也没有睡觉,悄悄来打听妹夫的消息。他看见少游在院子中转来转去,口里只是念叨 “闭门推出窗前月”七个字,右手做推窗之势。东坡想:“此必小妹用此对难为少游,少游被难住了!我不解围,谁来撮合他们?”着急的思索,也没有好对。院中有花缸一只,满满地盛着一缸清水,少游走了一回,偶然倚缸看水。东坡望见,来了灵感:“有了!”想教他对子,又恐小妹知觉,失了妹夫脸面。东坡远远站着咳嗽一声,从地下取了一小小砖片,投向缸中。那水被砖片所激,跃起几点,扑在少游面上。水中天光月影,纷纷淆乱。少游当下晓悟,马上对出:“投石冲开水底天。”丫环交了第三遍试卷,只听呀的一声,房门大开。从里面又走出一个丫环,手捧银壶,将美酒斟于玉盏之内,说:“才子请满饮三杯,权当花红赏劳。”少游此时意气扬扬,连进三盏,然后进入香房。

山东昌邑奎聚小学  李新华  供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