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一门三苏——苏洵
2008-04-09 13:53  

一门三苏——苏洵

苏洵是苏轼的父亲,一辈子没做过什么特像样的官,但他和苏轼、苏辙并称“三苏”,均属“唐宋八大家”之一。苏洵对他这两个儿子要求非常严格,有诗为证。苏轼六十多岁的时候遭了难,被朝廷贬到遥远的海南岛,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苏轼晚上做了个梦,他梦见自己又变成小孩了,父亲监督自己在那儿读书呢,醒来之后,就写了一首诗,诗意是:小时候自己太贪玩儿了,不知道读书,父亲监督着自己读书。有一天,父亲出去要办事,给他布置了一家庭作业:“今天必须把《春秋》这部史书读完了,回来我得检查。”苏轼看看那钟表,父亲快回来了,《春秋》读了还不到三分之一啊,肯定死翘翘了。心头好像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嘴上就好像鱼咬了钩一样难受,一个六十岁的老头儿晚上做梦还梦见小时候被父亲严厉监督读书的情景,这是何等的严厉。

苏洵不但对苏轼兄弟的文化知识的学习特别重视,也教给他们做人,他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名二子说》,来告诫他们将来应该怎么做人。苏洵在这篇文章里说:一辆车子有轮,有用;轮上有车幅,有用;车上有车盖,有用;这都是最有用处的几个部件。有个小部件没有太大的用处,叫轼,就是车子前方有一个横木,大多数情况下那个横木没什么用处。只有你坐在车子里,车子颠簸的比较厉害时,才抓一把那横木。可是少了这个横木,车子的结构就不完整了。苏洵给起苏轼这个“轼”字就是希望儿子像这个“轼”一样不显山露水,不锋芒毕露;为人老老实实、安守本分。辙是车轮子的印儿,车拉得多、跑得快跟这辙没关系;车跑得太快翻到沟里了,也跟辙没关系。苏洵希望苏辙像车印一样能够妥善的处理祸与福的关系。他了解他的这个小儿子,性格很沉稳,不像他那个哥哥,老顽童一样。知子莫若父,苏洵很了解这两个儿子,他对这两个儿子名字的分析,也预示了他们将来的人生道路。苏轼这辈子吃亏在两样事情上,一个是嘴巴,一个是手中的笔,说得太多,写得太多,才华太高,得罪人太多,招人嫉恨。可就是因为这样苏轼在人们眼里才有魅力,才可爱。苏辙比起他这个哥哥来说,要稳健、含蓄、沉稳得多,但也因此没有苏轼身上那种快意恩仇、潇洒自在的可爱劲儿。

山东昌邑奎聚小学  李新华  供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