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凤求凰
2007-01-08 14:00  

凤求凰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一个是被临邛县令奉为上宾的才子,一个是孀居在家的佳人。他们的故事,是从司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弹唱那首著名的《凤求凰》开始的:

  那日司马相如应友人之邀,到卓王孙家做客赏园,有人提议相如弹琴赋诗,相如应之。

  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年轻貌美,新寡家居,听到琴声,隔帘窥望,对相如产生了爱慕之情。相如对卓文君也早有耳闻,依稀见到这位风姿绰约的女郎,而此刻文君正在帘幕的后面,聆听他的琴声,于是相如即兴作了一首《凤求凰》: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有一艳女在此堂,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由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文君当然知道相如在用《凤求凰》这首诗向她倾述爱慕之情。这种在今天看来也是直率、大胆、热烈的措辞,却使得在帘后倾听的卓文君小姐怦然心动,并且在与司马相如会面之后一见倾心,双双约定抛去礼教束缚,为爱情而私奔。

  于是在一个月白风清的晚上,卓文君毅然随相如私奔。文君匆匆收拾细软走出家门,与早已等在门外的司马相如会合,从而完成了两人生命中最辉煌的事件。卓文君更不愧是一个千古奇女子,与司马相如回成都之后,面对家徒四壁的境地(这对爱情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大大方方地开了间小酒肆,不顾自己千金小姐的身份,当垆卖酒,操持家务,过着清贫的生活。 并终于使得要面子的父亲承认了他们的爱情。

  这之后还有一个事件值得一记:司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这样的句子“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终使相如回心转意。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