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战袍藏诗
2007-01-08 14:00  

战袍藏诗

  唐朝开元年间,我边防战士英勇抵御外寇侵略,双方形成拉锯战。战争一直持续到接近冬季......
  皇帝派人加紧给戍边将士颁赐军衣。 一些底层军官的军衣都是由宫女制作的。有一个戍边青年军校分得一件战袍, 穿上后发现战袍内襟中藏有一首无题的五言律诗:

沙场征戍客,寒苦若为眠。
战袍经手做,知落阿谁边?
蓄意多添线,含情更著棉。
今生已过也,重结后身缘。

  青年军校向统帅禀报了这件事, 统帅随即又将这首诗呈送宫中。玄宗皇帝读了这首诗很受感动, 命令将这首诗传给六宫中所有的宫女看,并说:“谁做了这首诗不必隐瞒, 我不会怪罪的。”有一个宫女大胆的承认了自己是这首诗的作者。 玄宗遂下旨,将这个宫女赐婚给了那名得诗的军校。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