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雁丘的来历
2007-01-08 14:02  

雁丘的来历

  元好问,金朝时秀容(今山西省忻县)人, 字裕之,号遗山。是金朝的著名词人,七岁能诗,当时被称为神童。这里只介绍关于他与“雁丘” 的故事。
  元好问于乙丑岁赴并州,路上遇见一个捕雁的人,告诉他:“今日获一雁,杀之矣。其脱网者悲鸣不能去,竟自投于地而死。”元好问听后很感动,因买得之。葬之汾水之上,累石为识,号曰雁丘 ,时同行者多为赋诗,他也用发自内心的感动之情,也为这对大雁做了首雁丘词:

《摸鱼儿》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是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
千山暮景,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萧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雁儿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
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