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一片一片又一片
2007-01-08 14:03  

一片一片又一片

  乾隆皇帝游西湖,正碰上下大雪,乾隆坐在龙船上,礼部官员沈德潜陪在身边,一起饮酒赏雪。乾隆看着飞舞的雪花说:“这么美的雪景,我应该赋一首诗啊!”官员们都拍手叫好。乾隆吟道:“一片一片又一片”,可是,他再也想不出后面的诗句了,只好数雪片凑数:“二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八九片……”,最后一句是不能再数数了,怎么办呢?乾隆尴尬极了,这时,沈德潜走上一步,跪下说:“请恩准奴才接最后一句!”乾隆巴不得有人解围呢,马上同意了。沈德潜站起来,高声念道:“一片一片又一片,二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八九片,飞入梅花都不见。”

  乾隆的几句诗,原来根本不像诗,加上了沈德潜的这一句,倒成了一首很有趣味的好诗了。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