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小楼春水
2007-01-08 14:03  

   李璟的一句“小楼吹彻玉笙寒 ”流传久矣。这句词表面上是写怀人之苦,实则是写出作者对歌舞生平,酒醉灯迷的享乐生活的厌倦,对国殇的忧思。这句词的典故历史上有两个:

一是:李璟同王感化的故事

  据传,李璟即位之初期,好宴乐击鞠,尝命金陵名***王感化唱水调词。感化奉命歌唱,翻来覆去围绕着一句“南朝天子爱风流”,李璟因此幡然感悟,把酒杯倒扣在桌上说:“若孙皓,陈叔宝这两个亡国之主能早感悟到这一点,当不会有衔璧出降之辱!”后来李璟手书其《浣溪沙》二首赐于感化。后太子李煜即位,感化以御赐词札献上,后主感动,厚赐感化。

二是:李璟同冯延巳的故事

  另外一个故事是出自马令《南唐书》,有:“冯延巳作谒金门曰:‘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中主闻之,一日问其曰:‘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实对此佳句有嫉妒又不乏欣赏赞叹之意。
  冯延巳为迎合帝意,借机对曰:‘未若陛下“小楼吹彻玉笙寒”也。’”冯延巳这个马屁拍得李璟龙颜大悦,自免不了赏赐提拔。冯延巳人品实不足道,同他一起为相的孙晟骂他“谄妄险诈”,由此可得一斑。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