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旗亭赌诗 画壁传名
2007-01-08 14:04  

旗亭赌诗 画壁传名

  唐玄宗开元年间,诗风日盛,不分朝野,无论官民,都喜欢吟诗唱曲。唐诗最初是按曲谱填词,供人吟诵和歌唱的。

  某日,著名诗人王昌龄、高适和王之涣不约而同地到长安街上游览,傍午时,又陆续来到一家卖酒的旗亭内,三人邂逅相逢,十分高兴,欲买酒一醉。掌柜的早闻人名,急忙热情招待。此时恰逢一官员携十几名梨园伶官来此举行宴会,姑娘们唱歌助兴。

  王昌龄说:“咱们兄弟三人在当今诗坛上都有些名气,平时难分高下,今天咱们来赌一赌,这些姑娘们唱的谁的诗多,谁就是老大,最少的付酒钱,不知两位意下如何?”高适、王之涣表示赞同。

  这时,音乐声起,第一个姑娘唱起来: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这是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王昌龄微微一笑,高兴地用筷子在墙上画了一道。接着第二个姑娘站起来,她唱的是高适的《别董大》: 千里黄云白日熏,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已,天下谁人不识君。 高适高兴地拿起筷子,也在墙上画了一道。 第二个姑娘唱完后,第三个姑娘接着唱,她唱的是王昌龄的一首《闺怨》: 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王昌龄得意地又在墙上画了一道,并对王之涣笑道:“老兄一首还没有唱,恐怕今天这老大你当不上了。” 王之涣不慌不忙地指着长得最美的第四个姑娘说:“她唱的如果不是我的诗,我甘愿认输作东。”话音未落,第四个姑娘合着音乐唱起来: 白 日 依 山 尽,黄 河 入 海 流。 欲 穷 千 里 目,更 上 一 层 楼。 这是王之涣的名篇《登鹳雀楼》。王之涣得意地向二位诗友:“怎么样?”于是在墙上画了一道。由于第四个姑娘人长得漂亮,歌喉婉转悦耳,听众意犹未尽,又鼓掌欢迎再唱一个,于是第四个姑娘又唱起了王之涣的又一名篇《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刚唱完,旗亭中便响起一片喝采声,三位诗人也禁不住抚掌大笑,却把唱歌的姑娘笑楞了。掌柜过来一一向姑娘们介绍三位诗人的大名,姑娘们过来高兴地一一见过,说:“真是有眼不识泰山!” 掌柜的则说:“三位大诗人光临敝店,使敝店增辉不少,今天我作东,就请各位畅饮吧!” 这就是诗坛传说”旗亭画壁“故事,由此可见唐诗兴盛之一斑。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