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板桥画上巧题诗
2006-10-28 14:10  

板桥画上巧题诗

       郑燮,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是清朝乾隆时的进士,他诗、画、书法都好,虽然家境贫寒,但从不攀附权贵。

  有一次,一位富商用巨款购得一幅名画《牡丹图》,他非常高兴,想借此炫耀一下。于是广邀宾客,共同欣赏。到会的都是一些文士、名流,郑板桥也在应邀之列。

  主人把《牡丹图》展开之后,不少宾客啧啧称赞,那色彩,那用笔,顿时获得了满堂的喝彩声。

  主人神采飞扬,洋洋得意,只见他一拱手,大声地说:“诸位,今日承蒙指点,使这幅画更加珍贵,鄙人非常荣幸。现在敬请哪位高手,再展才华,就在这画上题诗一首,以作纪念!”说完,他用手指着书案上已准备好的笔砚,请在座者题诗。

  在座的一些名流都觉得这是当众展露才华的好机会,所以都跃跃欲试,但一看到这幅名画,想到它花费的巨款,不免又有些踌躇,谁也不敢率先动笔。

  郑板桥却丝毫没有犹豫,他听完富商的话后,从容地走到书案旁,选取了一枝笔并饱蘸着墨汁,准备挥笔题诗。

  富商一看,十分惊慌,他根本不认识郑板桥,看着郑板桥那朴素的衣着,寒酸的形象,十分瞧不起。于是赶忙上前阻拦,慌忙地说:“先生,且慢,且慢!”

  郑板桥一听,顿时一楞,心想,这是为什么呀?当他还没有弄清是怎么回事时,笔上的一滴墨汁已经滴在了画上。

  富商一看弄坏了他的名画,真是生气极了。他急得声音都颤抖起来,说:“先生,这是干什么呀,你看,你看!”

  郑板桥这时才悟出富商根本就看不起自己,不想让他题诗,心中好不气恼。他想:一不做,二不休,你既瞧不起我,我偏偏让你看看我的本事,于是他毫不示弱,故意让手臂振动了一下,让笔尖又落下了几滴墨汁。

  富商一看,真是气极了,他瞪着两眼,满脸怒气,急得说不出话来,气得两手不停地抖动。所有在场的宾客也都惊呆了,大家都在想:这么名贵的画,遭到墨滴的污染,多可惜呀!

  不料,郑板桥却不慌不忙,他对气急败坏的富商淡淡一笑,说:“别紧张,没关系,我会替你弄好的!”说着,他俯下身子,挥动大笔,几笔勾勒之后,一株梅花便盛开了,那刚才滴下的墨汁都巧妙地变成了朵朵梅花。接着他又题诗一首:

  牡丹花侧一枝梅,富贵寒酸共一堆。

  休道牡丹天国色,须知梅占百花魁。

  这首诗语意双关,又符合画上的特点,使满座之人无不惊异。顿时,连声喝彩,掌声雷鸣。那富商也转怒为喜,满面羞愧,连声对郑板桥说:“得罪,得罪!非常抱歉!”

  郑板桥在这种场合下,能从容应变,正说明他头脑的机智,而这正是他平日注意学习,积累了丰富的知识的结果。一个人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就很难即席写出高水平的诗文。所以平日的学习是积累,是临场发挥的基础,没有知识的储存,就难有发挥与应用。所以我们固然要学习一些写作方法、技巧,但更重要的是平日多阅读、多观察、多体验,注重积累知识经验,这样才会写出高水平的文章。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