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趣说“逆挽诗”
2006-10-28 14:14  

趣说“逆挽诗”


  据传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登基那天大发诗兴,面对群臣以“金鸡报晓”为题吟诗一首:“鸡叫一声撅一撅,鸡叫两声撅两撅……”

       吟到这里,朱元璋停了停,众臣便在心中窃笑:“皇上,这叫作什么诗呀!”朱元璋又接着吟道:“三声唤出扶桑日,扫退残星与晓月。”众臣听了这两句,惊得瞠目结舌,连声称妙,想不到开头那么平实朴素的两句诗,竟然引出这样气势非凡的结句来。

  朱元璋这首诗就是“逆挽诗”。采用“逆挽”的手法,于浅显平常的开头之后掉转笔头,翻出新意,达到奇峰突出,石破天惊的效果。

  明朝江南才子唐怕虎颇擅长“逆挽诗”的写作,他的《游虎丘山》就是此类诗中的名作:“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到高山上。举头红日白云起,四海五湖皆一望。”前两句写举步登山,拾级而上,语意浅俗,后两句笔锋一转,写登高所见,俯仰天地,使诗的境界骤然开阔,气势宏伟,堪称点晴传神之笔。

  明朝另一位文坛奇才徐文长也是写“逆挽诗”的高手,有一年春天,他游览杭州来到了孤山,见一群文人在亭子里赋诗作画,饯送客人,便大模大样地走过去,这令那群人十分不悦。主持人勉强招呼说:“我等在此吟诗送客,兄台如有雅兴,不妨稍作片刻,以便求。”说着,把一装裱精致的画卷递了过来,意思是令他为难而逐客。徐文长接过画卷一看,画题为《柳堤送别图》,画还可以,只是几首题诗太俗。主持人似笑非笑地说:“兄台定有高才,不妨一赐佳句。”徐文长也不搭理,提笔蘸墨,根据画面景物写道:“东边一棵柳树,西边一棵柳树,南边一棵柳树,北边一棵柳树。”观看的人心想一幅好端端的画卷被他糟蹋了,正待出口责备,徐文长挥笔疾书,又写下两句:“纵然碧丝千万条,怎能绾得行人住!”这两句具有点石成金之功,使全诗有了灵性,妙趣横生,因而成为送别诗中的绝唱。

  在历代众多的“逆挽诗”中,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清朝纪晓岚的《麻雀诗》:“一窝一窝又一窝,十窝八窝千百窝。食尽皇家无限粟,凤凰何少尔何多?”这首诗借雀喻人,用意奇巧,是对那些尸位素餐、残民以逞的昏官贪官们的辛辣讽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艺术性。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