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趣话古代诗人的绰号
2006-10-28 14:14  

趣话古代诗人的绰号


  绰号,即外号,是指人的本名之外,别人根据他的特征给他另起的名字,大都含有亲昵、憎厌或开玩笑的意味。古代一些诗人(词人)由于各自在写诗(词)时有其自己的特征,故被当时的人们起了恰好其分的绰号。这些绰号说来都十分有趣。

  倚松老人:宋代词人饶节因写有“间携经卷倚松立,试问客从何处来”的名句,因此得了个“倚松老人”的绰号。

  梅妻鹤子:北宋杭州诗人林逋,隐居西湖孤山,20年不入城市,因赏梅养鹤,又终身不娶,故得了个“梅妻鹤子”的绰号。

  红杏尚书:宋代词人宋祁曾任工部尚书。其所作《玉楼春》词中有“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名句,同时期的词人因此给其起了个“红杏枝头春意闹尚书”的绰号,后被人们简称为“红杏尚书”。

  山抹微云秦学士:宋代词人秦少游为苏门四学士之一,因在《满庭芳》词中写有“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的名句,故被苏东坡给起了个“山抹微云秦学士”的绰号。

  张孤雁:宋代词人张炎因在《解连环·孤雁》词中写有“写不成书,只寄得相思一点”的名句,故被人们给起了个“张孤雁”的绰号。

  张三影:宋代词人张先作词注重修辞,语言工巧,曾因“云破月来花弄影”“娇柔懒起,帘压卷花影”“柳轻无人,坠风絮无影”三句善用“影”字的名句,被人们给起了个“张三影”的绰号。又因其《行香子》词中有“心中事、眼中泪、意中人”的名句,故又被称为“张三中”。

  贺梅子:宋代词人贺铸在《青玉案》词的末尾写的是:“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因为此名句生动地描绘了江南景色和相思情意,令人赞赏,故得了个“贺梅子”的绰号。

  谢蝴蝶:北宋词人谢逸,曾作蝶诗三百首,多有佳句,盛传一时,因此时人就给其起了个“谢蝴蝶”的绰号。

  祁鱼虾:清代诗人祁珊洲,因有“一夜东风吹雨过,满江新水长鱼虾”的名句,故被诗人王海洋给起了个“祁鱼虾”的绰号。

  王黄叶:清代诗人王苹因其写有“黄叶下时牛背晚,青山缺处有人行”的名句,被人们起了个“王黄叶”的绰号。

  王桐花:清代诗人王士祯因在《漱玉词》中写有“郎似桐花,妾似桐花风”的名句,被人们起了个“王桐花”的绰号。

  崔鸳鸯:唐代诗人崔珏因其所赋《鸳鸯诗》别具一格,人称“崔鸳鸯”。

  寒酸夫子:唐代孟郊一生坎坷,际遇凄凉,故被称为“寒酸夫子”。

  杜紫薇:唐代杜牧曾写过《紫薇花》,咏物抒情,借花自誉,人称其为“杜紫薇”。

  梅河豚:宋代诗人梅尧臣以《河豚诗》而得名,人称“梅河豚”。

  袁白燕:明代诗人袁凯以《白燕诗》出名,人称他为“袁白燕”。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