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妙对巧答百字文(三则)
2006-10-28 14:16  

妙对巧答百字文(三则)


妙对

  宋代诗人苏东坡经常和好友佛印和尚游山玩水,吟诗作对。一次,苏东坡和佛印在船上饮酒。此时,一只狗正在水边啃着一块骨头,苏东坡便写了一句:“狗啃河上(和尚)骨”。佛印把苏东坡写的诗丢到水里,说道:“水漂东坡诗(尸)。”两人都哈哈大笑。

侄智斗叔

  从前有个跛脚的穷秀才,准备去给既富有又吝啬的叔父拜年。叔父是个独眼龙,怕侄儿借钱,忙寄上一联阻止:

  世路崎岖,何劳贤侄高一步低一步亲步来拜。

  侄儿见后也当即回了下联:

  人情冷暖,还望叔父开只眼闭只眼另眼相看。

  针锋相对,一针见血。

妙联招婿

  古时有七兄弟均进士及第,有位老先生欲将其女大乔、二乔许配给他们,但要对出下联。老先生的上联是:

  一大乔,二小乔,三寸金莲四寸腰,五匣六盒七彩纷,八分九分十倍娇。

  七进士直对到深夜,也无妙句可对。天将明,终有一进士对出:

  十九月,八分圆,七个进士六个还,五更四鼓三声响,大乔二乔一人占。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