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小对联掀翻大宰相
2006-10-28 14:18  

小对联掀翻大宰相


  张居正和艾自修是在明世宗时同科中举的。在科举时代参加殿试取为状元、榜眼、探花者均列为“龙虎榜”,艾自修名列最后,与“龙虎榜”无缘,俗话称之为背虎榜。此时,张居正春风得意,碰到艾自修,顺口占出一句上联:艾自修,自修没自修,白面书生背虎榜;

  张居正顺口溜出的此上联,从名字入手,据实写出,细读起来,极尽挖苦之能事,立时羞得艾自修面红耳赤。可艾自修的心被刺痛了,觉得是一种天大的侮辱,恨死了张居正。心想,有朝一日要对出下联,给张居正一个回击。

  可是,张居正得到当朝皇帝的宠幸,先当了太师,万历初又位居宰相,权势倾野,艾自修要报仇,谈何容易,只能干瞪眼,无奈他何!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张居正也有倒霉的时候。有一天,艾自修上早朝,顺便到相府拜会张居正,得知张居正在花园里赏花,他走进花园,却见张居正的身影在一假山一晃便消失了。他快步走上前去,只见一石板刚盖下,正卡住张居正的袍角。艾自修抽出宝剑割下那袍角,迅速离开了现场。此后,他又相机察看那假山地洞的秘密,发现洞下有一暗道直通太后娘娘的卧室。由此艾自修断定张居正与太后娘娘有染无疑。二十多年没有机会对出的下联,此刻浮在脑际,他这样哼道:

  张居正,居正不居正,黑心宰相卧龙床。

  纵观全联,对仗工整,就事写实,毫无曲笔,有妙然天成之趣,很快就传诵开来。后来,艾自修把这下联写了下来,连同张居正的袍角呈交神宗皇帝。

  明神宗皇帝看了明白了其中的意思,经过细察,发现张居正的袍角有缀补的痕迹,龙颜大怒。最后取其乌纱帽,剥下其官服,发配边疆。张居正就这样从天上掉进了地狱。临走时,他收到艾自修那下联,一看目瞪口呆,如梦初醒,仰天长叹!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