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苏东坡错续诗
2006-10-28 14:18  

苏东坡错续诗

   北宋大文学家苏轼在诗、散文方面都有较高的成就,有一次他登门拜访王安石先生,当时王安石不在家,管家便把苏轼引入主人的书房用茶、休息。

  苏轼在书房里,边品茶边欣赏主人书房里的名人字画。忽然,他发现王安石的书案上有一首尚未写完的《咏菊》诗。其中的二句是:

  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

  苏轼看罢,不禁嘲讽地哈哈大笑起来,心里想:“春兰秋菊,菊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素有傲雪之骨。不管风吹雨打,菊花的花瓣只会枯干,不会飘落。没想到大名鼎鼎的当朝宰相王安石竟连这点常识都没有?”他略加沉思后,便提笔在王安石的诗句下面加了二句:

  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

  续完诗句之后,苏轼又担心王安石回来惹出不愉快的场面,于是,他向管家告辞后,匆匆离去。

  苏轼走后,王安石回来了。管家报告说:“苏东坡来过了,等了您一会儿,就走了。”

  王安石见到书房的书案上的续诗,墨迹还没有干透,知道一定是苏东坡所为,他不由地也暗自笑起来,然后又自言自语地说道:“苏东坡呀苏东坡,你有过目成诵,出口成章的才能,但是,可惜你对事物观察得不仔细,不全面啊!《离骚》你不是背得很熟吗?那里面就有‘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诗句,该如何解释呢?难道你这名震京师的大才子、大学者,连这一点都不知道吗?看来你的知识也是有限的呀!”

  宋神宗元丰三年初,由于“乌台诗案”苏东坡被贬黄州任团练副使。一天,正值九九重阳,苏东坡约好友陈季常来府上饮酒赏菊。当他与陈季常来到后花园时,苏轼不禁大吃一惊。昨天还开得好好的菊花,在刮了一夜的秋风之后,现在,只剩下一些光秃秃的枝杆在秋风中微微摇曳着。而枯菊杆下面铺满了金黄色的菊花落瓣。

  陈季常看到苏轼吃惊痴呆的模样,忙问他原因。苏轼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后,便把他给王安石《咏菊》续诗的事详细地说了一遍。

  陈季常听后说:“菊花,一般是不落瓣的,黄州特别,菊花是落瓣的。凡事都有它的特殊性。”

  苏轼大悟,羞惭满面地对陈季常说:“看来宰相王安石先生的‘吹落黄花满地金'没有错,倒是我续的’秋花不比春花落'错了。”

  过了几年,当苏轼被重新起用应召回京时,他曾专门为续诗一事,虔诚地找到王安石解释认错。

辛云美 王清萍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