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蒲松龄吟诗讽贪官
2006-10-28 14:18  

蒲松龄吟诗讽贪官    


   蒲松龄是清代文言小说的巨匠,他孤傲正直、清贫自守,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有一次,侍郎毕际邀请一个尚书和蒲松龄到他家作客。宴席上,那个尚书提议饮酒作诗,但必须“三字同头,三字同旁”。毕际是东道主,他见蒲松龄和尚书分坐在他的左右,便首先吟了一首:“三字同头左右友,三字同旁沽清酒;今日幸会左右友,聊表寸心沽清酒。”

  那个尚书是个贪官,平日目中无人,欺压鱼肉百姓。他看蒲松龄没有多大反响,便高傲地抢着吟道:“三字同头官宦家,三字同旁绸缎纱;若非朝廷官宦家,谁人能穿绸缎纱?”

  尚书如此无耻,蒲松龄非常气愤,他略思片刻,便望着尚书吟道:“三字同头哭骂咒,三字同旁狼狐狗;山野声声哭骂咒,只因道道狼狐狗。”尚书听了,明知这是蒲松龄在斥骂自己,但又有口难言,无计可施。

李阳海 辑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