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乾隆皇帝和纪晓岚轶事
2006-10-28 14:21  

乾隆皇帝和纪晓岚轶事  

  一日,乾隆皇帝和纪晓岚闲谈。乾隆皇帝问纪晓岚:“爱卿!现在正读什么书?”纪晓岚答道:“臣正读《全唐诗》。”

  “《全唐诗》中你最熟悉的是哪一首,能背诵吧?”

  “杜牧的《清明》,全诗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能否把它改为六言诗?”

  “清明节雨纷纷,路上人欲断魂。问酒家何处有?牧童指杏花村。”

  “能否把它改为五言诗?”

  “清明时节雨,行人欲断魂。酒家何处有?童指杏花村。”

  “能否把它改为四言诗?”

  “清明节雨,行人断魂。酒家何处?有杏花村。”

  “能否把它改为三言诗?”

  “清明雨,人断魂。酒何处?杏花村。”

  “能否把它改为词?”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能否改为别的体裁的文学作品?”

  “臣能把它改成一个剧本,有两个人物,两句台词,剧名《清明》:”[舞台提示]: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①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②牧童(遥指):杏花村。'“

  乾隆皇帝拍着手笑道:“好!好!后人要异于前人,高于前人。必然是‘踵其事而增华,变其本而加厉'.有了增与变,才有创新,才能永葆文化之树常青。但这个增中之新,变中之新,又必须植根于前人的文化积累之上。创新与承传,恰似车行的双轮,鸟飞的双翼,是不可偏废的。”乾隆说着,喝了一口茶水,又对纪晓岚说:“我们天朝大国就需要你这样有真才实学的人,而且越多越好。宋朝苏轼《论书》中说:”书必有神、气、骨、肉、血,五者阙一,不为成书也。'爱卿发挥最佳技能,按照苏轼提出的标准,为朕书写孟浩然《过故人庄》诗。朕要将它悬挂于南书房。“

  纪晓岚听了乾隆的话,非常紧张。乾隆见状,命公公敬酒。纪晓岚饮了一杯,挥毫疾书,当写到“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两句时,漏掉了一个“话”字,纪晓岚静思片刻,又继续写了下去。写完后,在末尾用小字补上“酒后失话”四个字。妙语双关,既说明诗中“酒”后少写了一个“话”字,又表歉意,酒后失误,请皇上原谅。乾隆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对纪晓岚急中生智、起死回生的技巧,喝采不已。

王春江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