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朱元璋的文采
2006-10-28 14:32  

朱元璋的文采

明太祖朱元璋文采几何?大概多数人认为他是个胸无点墨的大老粗,农民出身,小时候放过牛,要过饭,当过和尚,做过盗贼,特别还对文明、文化、文人有一种抵触情绪,其实朱元璋也能吟诗作赋,而且颇有几分文采。

朱元璋有首《菊花诗》:“百花发时我不发,我若发时都吓杀!要与西风战一场,遍身穿就黄金甲。”

另一首《咏竹诗》:”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立意和气魄也不可不说宏大。

曾口占乐府词一首:“望西南隐隐神坛,独跨征车,信步登山。烟寺迂迂,云林郁郁,风尘珊珊。一尘不染,浮生九还,客中有僧舍三间,他日偷闲,花鸟娱情,山水相看。”以景写情,情融于景,气度神闲,真好词也!

朱元璋定都南京后,留诗一首:“燕子矶兮一秤砣,长虹作杆又如何?天边弯月是挂钩,称我江山有几多。”

朱元璋作《画眉赋》,可谓在画眉题材诗文中独领风骚。“昔在野之佳音,入牢笼而愈弥”,展示了这位皇帝网罗人才的胸襟。他当皇帝,亦有其天分。

朱元璋的诗词文章大多通俗易懂,直抒胸臆,当皇帝后偶然也会羡慕“江南老翁”,有词曰:“诸臣未起朕先起,诸臣已睡朕未睡。何以江南富足翁,日高三丈犹披被。”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