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诗词故事拾趣
2006-10-24 14:33  

诗词故事拾趣

1、生吞活剥:

     唐时张怀庆想作诗,又不下功夫,把别人的东西,或生拼硬凑,或改头换面。诗人李义府《堂堂词》:镂月成歌扇,裁云作舞衣。自怜回雪影,好取洛川归。

     在其诗句前各加两个字,就成了自己的作品:(生情)镂月成歌扇,(出性)裁云作舞衣。(对镜)自怜回雪影,(来时)好取洛川归。人们讥笑他:生吞郭正一,活剥张昌龄。

 

2、骑驴冲大尹:

     贾岛骑驴吟诗两次冲撞了京兆尹刘栖楚、韩愈的队伍。考进士没中,到法乾寺当和尚,法名无本。唐宣宗穿便服到寺中听到钟楼上的吟诗声,悄悄上楼拿起书案上诗稿看,贾夺过诗稿说:你也懂得这个?后当官升不上去且一直受排挤,最后只当了个管仓库的小官。

3、水中遇屈原:

     杂技老艺人崔嵬,装疯卖傻惹人发笑而出名,连皇上都知道了。有天皇上让手下官员把崔的头向下按进大水盆里,过了好久才放手。问你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了三闾大夫,他说:我逢楚怀王,乃沉汩罗水;你逢圣明君,何为亦来此?皇上听了,自然高兴,赏100匹锦缎,后再也不捉弄他了。

4、依样画葫芦:

     北宋翰林院学士陶谷托人到宋太祖赵匡胤那去美言。赵说是依样画葫芦,不能升官。陶写诗自我解嘲:官职须由生处有,才能不管用时无。堪笑翰林陶学士,年年依样画葫芦。

5、谢绝作媒:

     宋韩南全国考试没被录取,恩科考中了,媒婆上门提亲,他写诗贴在家里,媒婆看了就走。读尽文书一百担,老来方得一青衫。媒人却问余年纪,四十年前三十三。

6、和尚聪明:

     朱元璋幼年在皇觉寺为僧,曾在墙上写打油诗。但已被擦去了。有天,皇上到寺里来,问为何打油诗没了。有位和尚回答说:圣上题诗不敢留,诗题壁上鬼神愁,谨将法水轻轻洗,犹有龙光射斗牛。皇上就不追究了。

7、皇上钓龙:

     明文学家解缙陪明太祖朱元璋在御花园池塘钓鱼。朱没钓着有点不高兴。解说:万岁爷,这鱼儿虽小,却懂礼貌呢!朱问:何以见得?解作诗:数尺丝纶落水中,金钩一抛影无踪。凡鱼不敢朝天子,万岁君王只钓龙。

8、哭象棋:

     明哲学家王守仁喜欢下象棋。其母将棋丢进河中,守仁大哭并作诗《哭象棋》:象棋在手乐悠悠,苦被严亲一旦丢。兵卒堕河皆不救,将军溺水一齐休。马行千里随波去,士入三川逐波流。炮响一声天地震,象若心头为人揪。将象棋拟人化,借以表达爱惜之情。他的母亲很后悔。

9、硬汉子杀人:

     吴三桂在昆明建一座功德庙,为自己树碑立传表功德。正殿前塑四大金刚,增长天王魔礼青,手拿一把剑,职风;广目天王魔礼红,手拿一个琵琶,职调;多闻天王魔礼海,手拿一柄伞,职雨;持国天王魔礼寿,手拿一条蛇,职顺。合起来是风调雨顺。有个按察使,趁机作诗讽刺:金刚本是一团泥,张牙舞爪把人欺。人说你是硬汉子,你敢同我洗澡去?吴一怒之下,将他给杀了。

10、白鹤变黑鹤:

     乾隆下江南时见一只鹤从远处飞近,让官员作《吟鹤》诗,马上有一官员上前说:眺望天空一鹤飞,朱砂为颈雪为衣。乾隆接着说这是只黑鹤。这时另一位官员接下去说:只因觅食归来晚,误入羲之洗砚池。

11、跳出圈圈外:

     清代的童二树擅画梅花,曾在一梅花图上题诗:左圈右圈圈不了,不知圈了有多少。而今跳出圈圈外,恐被圈圈圈到老。

12、冯玉祥将军的护林诗:

     老冯驻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