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苏轼改苏小妹联诓权贵
2006-10-24 14:34  

苏轼改苏小妹联诓权贵

传说苏轼之妹苏小妹才貌双全,琴棋诗画样样精通,一时才名传京华。许多皇亲国戚,王孙公子求婚者,络绎不绝。一天,苏轼的政敌、权臣的儿子方若虚,也送上几篇诗文前来求婚。苏小妹仔细看过诗文后,觉得文笔粗谈,见地平庸,便提笔批了此联于文尾。

笔底才华少;

胸中韬略无。

——苏小妹批题方若虚诗文

苏小妹批题方若虚的文卷退了出来,苏轼一看大吃一惊。担心触怒权臣,惹出是非。他想把小妹的这批联裁掉,无奈批字紧连正文,不可下手。正在他焦急万分之时,忽然眼前一亮,智从急生:"我何不把这仳文添改两字,变成赞颂之词诓他。"于是,他效仿苏小妹笔迹,在批联后加上两字,遂变成了下联:

笔底才华少有;

胸中韬略无穷。

——苏轼改苏小妹批题方若虚诗文

并向对方说:"小妹脸长额高,相貌丑陋,实不敢高攀。"说着并拿出他同小妹的戏诗、戏联为证。方某一见也就不再强求了。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