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打油诗”的来历
2006-10-15 14:41  

“打油诗”的来历

唐朝有个叫张打油的人,喜欢舞文弄墨,但没什么名气。有一年冬天,张打油早起到井上打水,见雪花纷纷下个不停,天地一片洁白,触景生情,便口占一首《咏雪诗》:  

天地一笼统,井上黑窟窿,  

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应该说,这首没有一个“雪”字的诗,对雪景刻划得贴切、逼真,远景、近景、动物、静物都写到了,特别是最后一句的“肿”字更为形象,可见他对生活观察很细致。  

但是,张打油没有名气,再加上这首诗没有寄兴,诗的意义仅只于此,如果不看题目,单看诗,还不容易看懂是在写什么。后来人们把这种随口成章,没有寄兴,诗意诙谐的滑稽诗,统称为“打油诗”,带有贬低之意。  

“打油诗”也有它的特点,通俗易懂,一看就透,人人喜闻乐见,容易背诵,常常用来讽刺和嘲骂对方。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