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才女吟诗救父
2006-10-15 14:41  

才女吟诗救父

   南宋著名的女词人朱淑贞自幼聪慧。传说有一天,朱淑贞的父亲骑驴进城买东西,毛驴被市井喧闹之声惊吓,狂奔不已,竟然把杭州府的州官撞倒在地。州官大怒,命衙役将毛驴牵走充公,并将朱父抓进衙里要打板子。朱淑贞听说此事后,急忙进城到官府为父求情。

   州官很早就听说朱淑贞是个文思敏捷、才华出众的才女,就想趁此机会,在大堂之上当众试一试她的才学。于是,州官便对朱淑贞说:“人们都夸你诗作得又快又好。我现出一题,你若能依题当堂作诗一首,且在诗中接连说出八个‘不打’而字面中又不出现一个‘打’字,我便赦你父无罪,还把驴子还给他。如果你做不出,就罪加一等!你看如何?”朱淑贞听后略一思考,反问道:“老爷此话当真?”州官说:“本官乃堂堂的朝廷命官,岂能言而无信?且有堂上众人作证,你只管放心。”朱淑贞说:“好吧,一言为定。请大人出题吧!”当时天近黄昏,夜色降临,州官灵机一动,说:“就以‘夜’为题吧。”朱淑贞闻题后稍加思索,便不慌不忙地当堂吟诵起来:

   月移西楼更鼓罢,渔夫收网转回家。

   雨过天晴不需伞,铁匠熄炉正喝茶。

   樵夫担柴早下山,飞蝶团团绕灯花。

   院中秋千已停歇,油郎改行谋生涯。

   老父失礼碰尊驾,乞望大人饶恕他。

   州官听罢此诗,不禁拍案叫绝,连呼“奇才、奇才”,立即命衙役放了朱淑贞的父亲,并归还了毛驴。

   (该诗前八句中依次隐含着“不打更”、“不打鱼”、“不打伞”、“不打铁”、“不打柴”、“不打茧”、“不打秋千”、“不打油”八个“不打”。)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