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郑板桥吟诗戏知府
2006-10-15 14:42  

郑板桥吟诗戏知府

雍正驾崩那年,郑板桥来到瘦西湖畔,坐在一座石桥上一边赏花,一边构思,想吟得一两首小诗。忽听得有人大声吆喝,抬头一看原来是一艘装饰华丽的画船,正朝岸边驶来。船家要郑板桥让开地方,以便系缆,并言明船中主人乃是扬州知府及一干绅僚,要到此地饮酒赏花。

郑板桥听罢船家的一番话,不声不响,仍然坐在那里。这时,画船中走出几个随从,大声喝斥,令郑板桥立即让开,而郑板桥仍悄然无语,端坐不动。

随后,船中出一人,头戴花翎,身穿官服,问郑板桥:“你是何人?”

郑板桥知道是知府本人问话,便答道:“江南狂儒。”

知府又道:“你既是‘儒’,当知冒犯尊官,便是无礼,世间岂有如此儒生?”

郑板桥答:“大人如若不信,倒也不妨一试。”  

“好。”知府随即令手下人取出纸笔,让郑板桥以眼前情景即兴题诗词一首,并言道,诗佳有赏,题不出则论罚。

郑板桥接过纸笔,故作迟钝,一字一顿写了五个“苦”字。知府见郑板桥写了苦字之后,再也续不出下文,以为郑板桥定是假儒生。于是令手下对郑板桥施以杖责之刑。

郑板桥不慌不忙地说:“且慢,下文已经想好。”随即挥笔写成七绝一首:“苦苦苦苦苦连天,上皇晏驾未经年。山川草木犹含泪,太守平山试画船。”

知府见诗词,大吃一惊,身为朝廷命官,于国丧期间置酒作乐,若被朝廷知道必将治罪呀。知府非常恐惧,不仅连声向郑板桥谢罪,还从船中取出一包银子送给郑板桥,随后赶紧令船家将船调往别处。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